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李敖与柏杨——挥手自兹去

已有 3895 次阅读 2018-3-19 23:23 |个人分类:教师生涯|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中国现代文人反思传统文化,有两个典型代表,一个是柏杨,一个是李敖,均在台湾,然而两人都先后离开我们,从此要找反思文化的代表人物,恐怕难矣。

    80年代,看柏杨的《丑陋的中国人》惊叹于其思考问题的方式,以及对传统文化的态度,我不认为柏杨是不爱国的或者是不尊重中华文化的,因为爱,所以怒其不争,才有笔下的文字。至于李敖,我看他的文字较迟,大概是90年代,感觉他和柏杨是同一风格,但是他的性格更是桀骜不顺,很有个性。因为另类,因为不同,所以醒目,所以令人反思。

    中国文化里从来不缺反思基因,但是均是针对个人,而不是针对社会。论语里面讲到“吾日三省吾身”,更早的记载肯定还有。近年来,崇尚国学之风日盛,传统文化被提升到一个很高的高度。但我反思最多的就是传统文化里可能存在的一些弱项。比如,传统文化只提倡学习,少提倡研究;只提倡克己复礼,少提倡礼的根基为何如是;重农抑商,科技等更是雕虫小技;缺少爱的基因,君子爱人讲的是另外一个概念;读书做官天经地义,不做普通人;压抑人的个性等等。

    中华民族有灿烂的文化,这一点绝对真理。但为了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发挥中国大国的国际影响力,则必需有几位大师,给我们浇浇冷水。文化本身无所谓对错,但是如果文化本身容不得提意见者生存,一定是文化的悲哀。如果说柏杨和李敖的最大贡献,我想就在于此,他日如果有机会去台湾,一定要参观两位大师的纪念馆。

 

                                        2018.3.19 俞立平于杭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104763.html

上一篇:元分析下高技术产业不同创新路径绩效研究
下一篇:庆祝www.yuliping.com开通
收藏 IP: 112.10.252.*| 热度|

6 武夷山 禹荣明 尤明庆 王安良 信忠保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