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科技评价中关键指标的测度方法研究

已有 2462 次阅读 2017-11-3 23:36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本文发表于《图书情报工作》2017年18期,独著。

[目的/意义]在科技评价中,不同评价指标的重要性和地位是不同的,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进行关键指标的测度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用指标信息熵和离散系数表示信息量,用指标权重或模拟权重与指标信息量的几何平均值表示关键指标系数。以JCR 2015经济学期刊为例,采用TOPSIS进行评价,并计算指标的信息量、模拟权重和关键指标系数,发现特征因子、标准特征因子、总被引频次是关键指标。[结果/结论]研究表明,关键指标系数是一种有效的关键指标筛选方法;不同评价方法关键指标是不一样的;本方法同样适用于采用信息量赋权的评价方法;防止遗漏重要指标,保证评价指标的完备性是本文方法的前提条件;关键指标是双刃剑,既是科技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也要防止其中的不正当竞争。


                               2017.11.3 俞立平 于杭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083679.html

上一篇:时间窗口对学术期刊评价的影响研究
下一篇:新书的前言——《科技评价理论与方法研究》
收藏 IP: 112.10.2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