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一流学科比一流大学更重要

已有 4111 次阅读 2017-9-30 11:33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科是国家的,如果有很多一流学科在中国,国家必然强大、科技必然强大,至于这些学科分布在哪儿,是不是一定要在少数几所大学里,其实无所谓。

   科技集聚有利于创新,比如中国科学院,有那么多学科和团队在一起,有利于学科交叉,必然有利于创新。

   如果不同的一流学科由于历史原因自然地分布在不同高校,那么对于创新会有影响吗?会影响学科交叉吗?会由于集聚不够牺牲效率吗?我想不会,因为信息技术和交通非常发达,如果辅以灵活的人才流动制度,根本就不会有问题。

   一流学科比一流大学重要,一流学科政府可以适当干预和资助,至于用何种形式有待深入讨论,比如遴选若干学科予以资助,或者直接由几大基金资助都可以,只要保证相对公平就可以了。一流大学根本不要干预,只要学科强大了,无论在中国什么地方,都是富国强民的利器。

   面子很重要,但面子不能太重要,与一流学科相比,一流大学更是面子,是中国过去积弱自信不足的体现。现在国家总体已经强大了,可以很好地保卫自己,所以下面的任务是脚踏实地干点实事,使我国的科技更大强大。未来20-30年,应该是中国诺贝尔奖越来越多的时期。



                                      2017.9.30 俞立平 于杭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078484.html

上一篇:科技评价任重道远——从双一流说起
下一篇:科研:是兴趣还是被迫坚持?
收藏 IP: 112.10.252.*| 热度|

3 武夷山 孙颉 程宗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