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解决高校人才工作问题要靠宏观体制机制创新

已有 2771 次阅读 2017-5-30 11:42 |个人分类:教师生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人才工作问题多多,网上讨论也很丰富,所以这里不讨论问题,谈谈宏观体制机制创新。

    主管部门不鼓励东部地区从西部引进人才,这是一种堵的思路,请问从古到今,不尊重规律,靠堵解决问题的有多少受到欢迎的?实际效果又怎么样?硬将人才留住,导致效率低下,负作用更大。

    高校人才工作联盟说白了是一个民间机构,应该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并不是根本解决问题的办法。我就想不明白,明明是主管部门的本职工作,干吗要犹抱琵琶半遮面地做?担当哪去了?讲不讲效率?这和政协参政议政是两码事。

    我提提不成熟的思路,供大家讨论。建议建立高校教师流动档案制度,所有高校教师的档案原则上归教育部管,参照国家公职人员管理,高校教师不固定属于哪个大学,都是为国家工作,无非是工作地点不同。然后建立工作地点流动机制,教育部宏观控制各高校的总体流动指标。愿意流动的都可以提出申请,接受学校同意即可。对于流动到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在工资待遇、工作津贴、职称评审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对于流动到东部地区的,适当加以控制。

    不要以为流动就一定会出大乱子,不会的。教师流动,涉及很多问题,大多数教师还是稳定的。合理流动,增加活力,好处大于坏处。当然新的制度制定和实施,总会遇到问题,但是档案问题其实和户口类似,都是阻碍时代发展的东西,改革大方向是对的。慎重起见,可以在长三角试点经济发达地区内部高校的人才流动问题,选取广东、江苏与西部的云南、贵州,试点东西部地区的人才流动问题,说不定,许多东部地区的学者更愿意往西部跑,享受新鲜空气,顺带旅游,也不影响做学问,有何不可?

    双一流高校建设本质上和211、985类似,不是质变,旧瓶装新酒式的创新而已。中国高等教育应该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来点大手笔,干点大事业,人民等了好多年了。

 

 

 

                               2017.5.30 俞立平 于宁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057943.html

上一篇:为什么人文社科类论文越来越难发了
下一篇:时间视角下h指数创新:h1_n指数与hn指数
收藏 IP: 39.188.105.*| 热度|

4 武夷山 彭真明 zjzhaokeqin tianshiy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