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美丽宁波之饭局

已有 2832 次阅读 2017-5-11 17:02 |个人分类:生活其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是个不太善交际的人,以前在扬州工作,很不适应扬州的饭桌礼仪,最要命的就是喝酒。我没有醉酒记录,倒不是酒量大,实在是因为不会喝酒,我的酒量记录是450ml的啤酒最多喝过3瓶,然后头昏,休息2小时后才缓解。所以在扬州,但凡单位聚餐搞活动,我都跑到女士多的那一桌。

   到宁波才发现,宁波是我这种人的天堂。我的感觉是,宁波饭局上,酒品、饮料种类繁多,自己选择,也会劝你喝酒,但是如果你不喝,没有人逼你。一般饭局时间,差不多2个小时肯定完成。当然,朋友聚会,与公务无关的接待时间也会长一些,但是绝对比扬州要节省很多时间。在扬州喝酒,往往会提前去打牌,吃饭喝酒时间3小时很正常,然后可能还会打牌泡澡之类,最后或许会以夜宵方式结束。吃顿饭,下午4点集中,晚上1200回家正常。所以宁波是家庭主妇的天堂,先生即使有应酬,往往回家也较早,而扬州先生回家的时间是没数的。

   但是,对于会喝酒的人,或者喜欢喝慢酒的人,扬州才是天堂。所以凡事不可一概而论,哈哈。

   究其原因,宁波是商业文化高度发达的地方,时间机会成本高,而扬州是传统文化比较发达的地方,讲究休闲。但是没有证据表明宁波人不幸福,尽管宁波人吃饭简单,不贪图享受;或者扬州人不幸福,尽管平均收入低一些,时间不那么值钱。饮食文化的多样性才是最重要的。


                                      2017.5.11 俞立平 于宁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054388.html

上一篇:美丽宁波之出行
下一篇:美丽宁波之公共服务
收藏 IP: 39.188.105.*| 热度|

2 李颖业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