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审稿建议需要字数限制吗?

已有 7488 次阅读 2017-3-16 17:35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现在许多场合都有字数限制,比如某些期刊的论文征稿时,就有字数要求。更不要说年终总结、报告之类了,那么审稿意见有字数限制吗?

   个人认为,审稿意见不应该有字数限制,当然字数太少不能说明问题。幸好我还没有发现哪个期刊在这么做,这就对了。总体上,审稿论文大致有以下几种情况:

   第一种,论文写得太差了,离审稿的杂志水平相去太远,如果写审稿建议,那么可能要写上千字。我认为如果期刊向作者反馈审稿意见,可以适当精简写一些;如果期刊不反馈审稿意见,简明扼要说明大问题所在,让编辑知道即可。

   第二种,论文总体质量较高,没有什么大的问题。此时根据情况,提一些锦上添花的建议。一些需要和作者讨论的观点,也可以适当交流一下,但切记这不是建议,不一定要作者采纳的。

   第三种,论文质量尚可,需要做比较大的修改。此时审稿建议应该是最多的,需要指明问题所在。处理意见有的是修改后录用,有的是修改后再审,特别对于后者,要很好地把握。

   审稿时遇到的问题其实很复杂,问题也千差万别,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一个领域,如果有字数限制,那么这个领域一定是有问题的。

   幸好在论文审稿领域,目前似乎还没有对审稿意见提字数限制,所以,这个领域总体是不错的。


                                  2017.3.16 俞立平 于宁波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039831.html

上一篇:做学问不适宜"走捷径"文化
下一篇:网盘、云盘之终极解决方案——亿方云
收藏 IP: 39.188.106.*| 热度|

3 武夷山 姜春林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