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老家

已有 3399 次阅读 2017-2-9 21:03 |个人分类:生活其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好久没有回老家了,昨天回去看了一下。由于长期没有人住,房子漏雨漏得不成样子,已呈凋敝态势,年前母亲重新收拾了一下,更换了屋顶所有的大瓦,准备偶尔住住,稍微有点人气了。

   房子是父母1987年盖的,我那时候大二,当时家庭负担重,我大学节俭了4 年。从房子的角度,老家共有两处,一是我的出生地到上大学,第二就是现在的老家,前者已经跟邻居进行了置换,所以老家只剩下一处了。

   房子是三间平房,另外还有三小间厢房,用于厨房、吃饭和养猪,我工作后到扬州才听到同事说笑,说泰县人养猪很奇怪,猪就养在家里。想想也是,房子本来不大,养猪的味道不要说了,大锅烧饭,吃饭也在里面,那气味现在想想真受不了,但当时几乎家家如此。

   猪并没有专门的饲料,因为人都吃不饱,所以猪就吃地里的杂草,另外会有点糠。因为猪也缺乏营养,所以猪长得很慢,正常长到150斤左右需要半年甚至更长时间,但绝对是绿色食品。猪食就是猪草洗净了放水在锅里烧开,再加点糠,以及洗锅剩下的洗锅水(方言称恶水,毕竟还有点营养),然后就可以喂猪了。所以灶台一般有两个锅,小一点的做人吃的饭,大一点的做猪食。从这个角度,泰县人对猪太好了。毕竟那时猪是家里收入的主要来源,一头猪大概能卖几十元。而一个男劳动力一天的工分算下来,也就两毛多钱。

   整个小学期间,基本书费1.5元,学费0.8元,不同的是,当时农村书费是交给学校,学费是老师自己拿,所以老师有催学费的积极性。但很多同学交不起这笔钱,差不多有三分之一的同学如此,老师就经常让这些同学站起来,一个一个汇报解决路径,当时主要有两个理由:一是家里卖猪,二是家里卖鸡蛋。因为实在没有其他经济来源渠道了。

   记得上初一时,那年猪卖掉了,猪圈闲着,于是在里面装满了玉米杆,上面铺上草席,再有一床不算大的被子,这就是我的床,在猪圈里过了一个冬天。昨天碰巧下雪,被子很厚,但垫被可能少了,我在里面捂了1小时,才算缓过来了,真想不明白当初怎么过来的。小时候家家都是稻草铺床,大多数人家没有垫被,直接铺草席。冬天天好的时候,许多人家除了晒被子,还要晒垫在下面的稻草。

   在老家碰到表弟,因为也不经常见面,我跟表弟讲,现在想到的表弟的样子仍然是小时候10几岁的样子,反而现在的样子不怎么想得起来。不仅如此,许多儿时的伙伴,现在碰到了,虽然都老了,首先想到的还是小时候的样子,可见童年的记忆是多么深刻。

   今年老家的房子30年,父亲也去世15年了。老家承载了太多的记忆,慢慢有了年纪,开始经常怀旧,老家还是要经常走一走的。


                                                         2017.2.9 俞立平 于扬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032632.html

上一篇:读博年龄说
下一篇:开张了:2017年录用第一篇CSSCI
收藏 IP: 120.44.97.*| 热度|

6 武夷山 张红光 郑永军 章成志 李万峰 tianshiy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