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博士刚毕业几年很关键

已有 4964 次阅读 2017-1-27 11:25 |个人分类:教师生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对年轻人而言,博士毕业几年非常关键,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工作单位。好平台待遇刚开始低,引进人才费用也很低,但是发展后劲足,差一点的平台刚开始感觉好,待遇好,但是发展后劲不足,关键看你人生定位,单位无所谓好坏的。

   第二,工作方向。是做教学型教师,还是科研型教师,还是系里面做点行政工作,有些工作是可以兼顾的,有些工作是无法兼顾的。很难说哪种工作好还是不好,但是冥冥中一定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将你推送到某个岗位。

   第三,科研后劲。如果选择不放弃科研,那么客观上说,99%的博士刚毕业时只能说刚入门,如果不抓紧努力提高,包括做博士后,3年左右结果就会见分晓,坚持的科研水平能上一个新台阶,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放弃的,或者努力差一些这辈子的学术目标大概就是个副教授了。

   第四,家庭定位。许多年轻博士工作后才结婚成家,找到一个合适的伴侣很重要,什么是合适?也没有固定说法,伴侣同样没有十全十美的,总之家庭是十分重要的。


                                      2017.1.27 俞立平 于扬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030123.html

上一篇:年前清理相关事项
下一篇:依法治国还需努力
收藏 IP: 120.44.97.*| 热度|

14 张士宏 彭真明 武夷山 蔡小宁 李万峰 罗汉江 宁利中 吴斌 马臻 张海权 王大岗 张鹏 章成志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