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人文社科评奖的尴尬

已有 4929 次阅读 2017-1-10 22:17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自然科学评奖,总体是客观的,更加具有科学性。

而人文社科就不同了,奖项繁多,公认性差,权威性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人文社科评奖中,官方的影响比较大的是教育部人文社科奖,以及各种教学奖,这些东西固然能够说明一定的问题,但是要得到一半人以上的认同就很不容易了。

即使人文社科评奖客观公正,程序规范透明,问题也难以得到根本的改变。最直接的问题就是,可重复性差。也就是说,换一批专家,评奖结果完全是两回事。而自然科学奖就不一样,比如超导材料,谁的温度世界最高,谁就是最牛,大家都服气。

总感觉评奖太多,太泛,太烂。评奖多了,意味着指标有依据,管理有标准,权力可寻租,折腾人,不利于安心做学问。我就在想,哪天课题不分重点一般,哪天根本就没有各种形式的评奖,我们的工作是否就一塌糊涂?建议拿一个省试点一下,如果没有奖励,会有什么结果?


                        2017.1.10 俞立平 于宁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026762.html

上一篇:期刊反馈审稿意见的两个办法
下一篇:图书馆、情报、文献学CSSCI目录两个版本的比较
收藏 IP: 39.188.106.*| 热度|

5 刘立 史晓雷 姜春林 岳雷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