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c009 我本布衣,躬耕在希望的原野上。

博文

生活的理想

已有 4130 次阅读 2012-9-29 21:10 |个人分类:躬省力行|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生活, 人生, 创造性, 高远, 诗意的栖居

    生活的理想是什么?这个问题拷问的是活着的价值,追寻的是生命的意义,探求的是人生的使命;而该问题本身也告诉我们,生活是不理想的这样一个现实,同时生活的现实却可以因理想而改变。改变的路径便是不断的拷问、追寻与探求,赋予生活价值、意义和使命。不论是高远还是薄浅,生活的全部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为理想而生,为理想而活。
    那么又何谓理想的生活呢?理想的生活是一个现实的问题,是一个扎根于现实却要突破现实的问题。理想赋予生活以价值、意义和使命,而生活赋予理想以赋予。生活的轨迹是从无到有的,理想的生活是描绘生活的轨迹、创造新的生活。理想的生活在于创造性的生活,创造过去同时也创造未来。我们习惯于说创造未来,如何还要创造过去呢?其实,未来是创造出来的,过去也是创造出来的,过去只是曾经的未来,而未来也是即将的过去。创造是现实的、持续的创造,是立足于过往的改造,是对过往的尊重与突破。没有对过往的尊重,便没有突破,也不会有创造。创造过去更确切的说是尊重历史、珍视现实,历史与现实既是理想生活的起点也是终点。理想无止境,但理想的生活却存在终极的价值、意义与使命。
    而理想的生活其终极价值、意义与使命又是什么呢?十八世纪的伟大哲学家康德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Zwei Dinge erfuellen das Gemuet mit immer neuer und zunehmender Bewunderung und Ehrfurcht, je oefter und anhaltender sich das Nachdenken damit beschaeftigt: der bestirnte Himmel ueber mir und das moralische Gesetz in mir.翻译成汉语的意思是说,这世上有两样东西,我们愈是经常和持久的思考它们,对它们历久弥新和不断增长之魅力以及崇敬之情就愈加充实着心灵:头顶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法则。从这句话本身,我们找不到问题的答案,但这句话所隐含的对于灿烂星空的追寻与仰望,以及对内心崇高道德律令拷问与探求,却体现了理想生活的精髓。有时候我们不知道理想的生活到底是什么,但却能够真切的感受得到,就好像行走在无边的沙漠中看到了一泓清泉或是一片绿洲一样,心底充盈出希冀与生机来,然后在希冀与生机中昂然前行。
    生活的理想也好,理想的生活也罢,也许只是一行诗句:人,诗意地栖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0882-617922.html

上一篇:恩师之问——并答钱学森之问
下一篇:缅怀南师
收藏 IP: 123.84.47.*| 热度|

5 陈湘明 宁利中 蒋继平 王春艳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