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c009 我本布衣,躬耕在希望的原野上。

博文

太阳如何打西边出来 精选

已有 16850 次阅读 2012-8-20 22:50 |个人分类:躬省力行|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认识论, 学术规法

太阳如何打西边出来?如果你认为这个问题仅仅是个生活问题,那么太阳早打西边出来了。地球人都知道太阳是不可能打西边出来的,用数学语言表达就是:太阳从西边出来的概率为零。然而学过概率知识的人都清楚,概率为零的事件未必不发生,一个简单的例子:在区间[0,1]上任取一点的,而这点是1/2的概率为零,但取到1/2这点是可以有的。那么太阳从西边出来可以有不?可以,而且随时可以。
难道太阳打东边出来不是不言而喻的吗?而且科学还给出了明确的解释:太阳东升西落,是因为地球围绕太阳转,而自己也转,一直这么转下去,就是自然而然的现象了。说什么太阳随时可以打西边出来,是不是转晕了?其实科学的这个解释已经是常识问题了,这点常识我还是有的。但是太阳就不能从西边出来吗?还是那个常识性的问题,太阳为什么从东边出来?所谓的科学解释就是正确的吗?
这个追问的缘起是因为另外一个问题,东边是那边?一个常识的解释就是太阳升起的地方。那么如果是这样解释,太阳从东边出来的意思就是太阳从它升起的地方升起!就好象有人问你从哪里来,你说你从来的地方来是一样的。其实东边是一种规定性,就跟研究一门学科,首先从定义开始一样的。同样,太阳也是一种规定,而太阳打东边出来也是一种基于规定性的表达。不过这里还有另一个问题,那就是语言的差异,不同的地方表达的方式是不一样的,比如这里所谓的太阳与东边在英语里对应的是sun与east。为什么这里是对应的呢?尽管地域不同,表达的概念是一致的,也就是规定性是一样的。
再深入的考察一下规定性背后的东西:为什么会如此规定?一个简单的回答是,这种规定是规律性的表达,确切的说是长期归纳的表达。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范围内,人们总是看到所谓的太阳在同一个地方出来,穿透黑暗送来光明,于是就有了太阳从东方升起的表达。当然这种规定性也可以表达为:太阳打西边出来!注意其背后的内涵是一致的,规定性的内容是一致的,也就是说意思是一样的。这就是为什么说,太阳随时可以打西边出来的原委。
不过规定性有一个致命伤:如果有一天地球自转的方向变了,太阳就真的打西边出来了,也许是别的方向,如果围绕太阳运动的方向也发生变化。那时候或许依然沿袭太阳从东边升起的语言表达,但已经是南门朝北开了,想必大家依然可以接受。用比较专业的话说,这就是学术规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0882-604211.html

上一篇:入学赠言
下一篇:无题
收藏 IP: 123.84.36.*| 热度|

6 李学宽 陆俊茜 王春艳 杨月琴 陈湘明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