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土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artuser 非虚构写作,诚实行动。

博文

一步之遥.26

已有 2393 次阅读 2015-1-25 11:4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步之遥

一步之遥

 

 

日籍专家在给我们做学习讲座时,有一点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天,几个员工一起来到专家办公室,请专家给我们做学习答疑。当然,我们是带着问题而来。专家像往常一样,坐在办公桌前,等待我们提问。一个好学的小伙伴(L),将在白纸上的问题,搬到了办公室中白板上。提问,首先得引出问题。由于专家和我们语言上的差异,小伙伴的提出的问题先得让翻译人员听明白,然后再翻译给专家。好学的小伙伴在白板上,像往常一样,边写边绘图描述问题。其余的人都在认真听讲。突然,专家面向我们,'你们懂他说的意思吗?'。‘请xx先生(指专家)给我们解析下’,伙伴们摇摇头。

 

L讲了很多,可我们似乎‘不明白’他的意思。专家拿起了白板笔,圈出了L绘制出来的两副图,‘从图1到到图2,还有‘一段距离’,让我来给你们梳理一下’。接着,专家将两幅图涉及到的知识点,及连接点,铺开来陈述。就是这样一种方式,让我们的疑惑渐渐消除,一点一滴的知识点体现出来,伙伴们渐渐有所收获。每一张图,专家的圈圈点点,让人逐渐明白。专家是公司的CTO,他对每一处细节都很透彻。还有一点,由于语言的差异,他的讲解似乎更缓慢、细致,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传授到位’。

 

让我感触很深的一点,也就源于他说的就是‘一段距离’。‘一段距离’易被忽视,当它被忽视之后,‘不求甚解’所带来的疑惑是一环又一环。最起码,缺少这‘一段距离’,沟通起来很来。知识存在隐性、显性两块,容易被理解的大伙都能理解,隐含的就容易被忽略。‘一段距离’就能体现一般人和专家的差异。

 

同时,专家的阐述问题很通俗。用‘浅俗’语句,明了地阐述‘高深’知识,是能力。‘白俗’,说的是白居易的诗词,他的诗做到了妇孺都能看得懂。这些细节的差异,体现在国内产品和日、台湾制造产品上。讲究细节的产品,能是‘抓住’使用的心。原因在于,日渐浮躁的环境,需要用细节体现出来的艺术来弥补。

 

曾一位老工程师,他谈到我们的语文水平太差,原因是大家都去学习英语去了。实则不然。作为一名技术人员,能写出简练、通俗的技术文档,是一种比Code等技能要求更高的能力。这种能力,不是一时就能在工作中‘见效’。比如,在编码过程中,从着手去做到做出一个软件,会发现前期的知识点、资料(问答式)的汇编积累,以及简单(不存在与其他模块关联)的Demo,会大大提高Code效率。

 

‘勿在浮沙筑高台’等很多理念,在技术和生活都是相通。有时看到的一些理念,工作时也会在脑海里闪现。当做事觉得不顺畅时,可以缓一缓,休息一会儿,再去继续。很多人愿意去写博客,并不是真正的‘手痒’,写博文的同时也是一种很好的切换生活、工作的方式,这样的方式,利于梳理、更好的思考。

 

日本很推崇的‘敬天爱人’理念。似乎感觉‘高大上’,实则不然。记得在一次晨会分享,日籍专家在做了自我介绍时,说到‘...,每天上班前整理一下自己的办公桌,下班前再整理一次,...’。很简单的一件事,坚持做到很难。日本是制造业做地很精细,从对工厂、员工管理上就能看得出。比如‘5S’企业文化、员工着装要求、上下楼梯分区、物品摆放在划线位置、垃圾桶分类,甚至需要将一些垃圾带回家处理,...这些文化和互联网企业相比,似乎显得‘呆板’。但可取之处很多。表面上感觉条条框框很多,限制思维发散。‘如果能做到整理办公桌,能让你很快地和周围的环境建立起来一个'',迅速让自己避免杂乱,愉快地投入到工作环境’。一个个小系统,渐渐规范,会逐步感受到好处。

 

良弓之子,必先为箕;良冶之子,必先为裘。译文:善于制造弓箭的工匠之子,必须先从编织簸箕开始;善于冶炼的工匠之子,必须从连缀皮裘开始。一位技术人员引用到软件开发中时,‘良工来自美好的框架(箕),优良的应用来自美好的应用框架’。再借用一次,‘良治来自职场素养(裘),优秀的才能源自优质的职场素养’。一步之遥,工作中、生活中也无处不在。'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根稻草’,‘木桶短板’...,涵义挺丰富,易于被忽略,不过挺有意思的,发现它了,总会让你有点收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0427-862591.html

上一篇:跳舞.24
下一篇:老街.12
收藏 IP: 58.20.114.*| 热度|

3 廖晓琳 朱艳芳 张奎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