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土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artuser 非虚构写作,诚实行动。

博文

回家.16

已有 2903 次阅读 2017-12-24 18:5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回家

121522:29从杭州东乘坐Z247,目的地长沙站。极少选择绿皮车出行,因为高铁或者动车能够节约更多时间。相比平时乘坐高铁回长沙,时间增加了大约4小时30分钟。以前在绿皮火车上,卧铺也会睡不着。更喜欢坐硬座,推卖零食的售货员“香烟、啤酒、矿泉水、八宝粥”,提着满篮子稀奇古怪的玩具,药膏、袜子、牙刷,经一一解说,似乎每一样都很神奇,像从机器猫掏出的东西一样,能够巧妙地解决生活中很多问题。喂奶的年轻妈妈,扛着大件搜索空位的乘客,灵活穿梭过道的小朋友,一个狭小的车厢里面都是生气的景象。堆满的行李架上的东西,似乎让人置身于摆满食材的菜市,喧闹的车间现场又犹如地点不断变换的舞台,匆忙的旅客,隔窗的叮嘱。如果在冬天,绿皮火车肯定是热腾腾的,而在夏季,吊在绿皮车顶的风扇,并不能带走车间的汗味,因为车间拥挤。在这么一个空间里,对面或者邻座,能够更好地寒暄。人们也更愿意接触和交流,或者翻阅书籍和报纸。而高铁动车上,用电脑、手机的乘客更多。大空间、更安静的高铁上,更适合办公或者专注处理事情。前后两种交通方式对比,绿皮火车带给我更多温暖的记忆。固定的频率的咔嗒声响中,用了一夜时间完成了地点的迁移,一觉醒来,已到长沙站。


从长沙开车回老家,路程近300公里。老马请了一天假,与其说是陪同,不如说更想离开市区去乡下看看。出发前,给奶奶打了电话,告知不堵车顺利的话大致到家时间,免去担心和不知时间等待的责怪。路上,老马谈到近几年回长沙工作的状况,回长沙近五年时间,爱情和事业,无一顺利,而年龄增长让自己感到焦虑。在事业上,没有得到领导认同,连自己都觉得荒废了五年时光。在专业方向上,没有做出亮点,得不到领导的认同时又不断自责自己未努力。在爱情上,早过了谈恋爱的年纪,仍孑然一身。老马说,“不换工作的话,也没心情谈恋爱,更没有心情去关心自己的衣着。”想起95后的室友说过的话“没有好看的皮囊,没有人会关心你似乎有趣”。对于老马,由于工作上不顺利,不愿意以这种状态去接触外界,包括女生。为此事,几个要好的同事,时常给老马创造认识女生的机会。对于感情,不知老马是否是真的不急,对于工作,老马真的急了。“过两周去深圳一家公司面试,或者明年到杭州去找工作吧。”,老马自嘲自己不是一名合格的工程师,而是在为了生活在工作。不觉间,已下高速。高速口到家,还有大约30公里。


回来前一天给奶奶打了电话,结果奶奶喂养的十只鸭变成了八只:)。由于奶奶将鸭放在冰冻层,第二天中午到家时,都来不及解冻。到家的时候,奶奶还在炒菜,煮饭。今日停电,饭也是柴火煮。菜准备好后,爷爷去舀酒。拿着老马的茶杯,往里面倒酒,爷爷未察觉茶杯剩余的有冷开水就往里面倒酒,倒了小会儿酒早溢出到桌上,“可惜了,可惜了”像做错了事情一般在叹息。从有记忆起爷爷就爱喝酒,喝的酒是自己烤的米酒,对于自己烤出的酒,在烤出的第一杯米酒那一刻,他会对这次酒做出评价。“可惜了,这是烤地很好的米酒,我另外拿一个杯”,待客时,爷爷也会再一次评价自己烤的酒。而老马,平时滴酒不沾,见是农村米酒,好奇让他勉强答应应付两口。爷爷近日,由于不明原因眼疾,治疗期间,很认真地执行医生的劝告戒酒一段时间。平时感冒或者上火之类的疾病,奶奶就会借口说“不能喝酒,要你不要喝酒还去喝酒,老了得病都不怕了啊。”一想到年纪是真的来了,爷爷也会暂时听从劝告。年纪真的大了,视力大不如前,对于重量的感知能力也在下降。饭后,上楼。楼上,摆满了最近做出的红薯米粉,有些是摆在长凳上,有些是挂在柜子的边沿上。退出楼上门栓,推开门那一刹那,看到水泥地上的满地黄色杏叶,心里满是欣喜和感动。房屋水泥面的不齐整,平日残留的雨水刚好行成水滩,黄杏叶粘在上面,有一定的形状。老马问,“读书那会,你住的房子是哪间,怎么一本书都没看见了。”房子是九几年建的,而后就栽了杏树。老马说的那两间房子,到底我住哪一间,记不太清楚了,前几年还看到床边堆满了教科书,如今也不知收拣到哪了。老爸以前有几箱子书,最近看电影[芳华],里面的战争场面,陡然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看过的[谁是最可爱的人]这本书,这本书那时早被翻烂,书页里介绍英雄的故事,还贴上了英雄的照片,印象深刻。爷爷奶奶在瓦房烧水,建新房时就留了下来,瓦房用作厨房,平时可以在里面烧柴火,过年的时候可以熏腊肉。老马跑到了二楼的楼顶,我在一楼楼顶。瓦房里在生柴火,屋瓦上能看到腾腾的烟。老马说二楼楼顶的视野很好,可以看很远。我说,几个月前,屋后还有一个树,长得比二楼还高,落叶的时候会铺满整个楼顶。但爷爷奶奶要求把树砍了,因为树叶也会落到屋瓦上,瓦片滞水后会漏雨到屋里。


冬天的乡下,很冷。老马下楼烤火,奶奶给鸽子喂养玉米。坐在矮凳上,我往灶膛里塞柴,柴照纹路烧裂的声音很响,火渐渐大起来。柴是爷爷劈好的,我曾经尝试用斧头劈,结果是费了力也劈不出来柴:斧头的着力点不稳和找不准柴的纹路。奶奶帮我们送柴进去灶动作很慢,正如她给鸽子喂玉米一样,缓缓地往竹筒里抖进玉米。两只鸽子关在笼子里面,仅仅可以探头取食。一只母鸡,见到玉米赶紧抢食。被赶走后,母鸡又走到水缸旁边,望着上面摆着的东西,想尽办法。坐在灶边烤柴火,很容易上身,一下子就暖和了。屋里也暖和了。邻居秋姨也过来烤火了,聊聊家常。后来,山那边的解姨也过来坐了一趟。


到山里走一趟。走出室内,外面很冷。村头的邻居在建新房,很多人在帮忙干活,见我们路过,开玩笑地喊我们下去帮忙。重活早已经干不动了,摇摇头往山里去了。茅草齐身高,当年光溜路面早没有痕迹。野生的茅草早已经没了当年的劲敌,牛、羊、以及脚印。越往山里走,越发找不到路。仔细看看,还能见到星点人畜脚印痕迹。新种的油茶开花了,土油茶树还没动静。摸索找到了自家种植松树的山林,一地松针铺满地面,爷爷应该很久没来拾柴了。16年的时候,来过这里:耕地上东北松初长成林,周围的土地长出的茅草淹没小道,爷爷走了进去没过了身高,土地边残留的灰烬新土尽是勤耕的痕迹,虽然土地的作物早已经不是花生,玉米,和红薯。以前这边土地上种过好几种作物,而如今周围的土全部长草,仅有这块地上长着松树。老马透过松林,看见前面不远的地方有人生火,顺着烟走了过去。原来是建叔在放牛。“山里很冷,砍了些柴,生火防寒啊”,老马问“放牛要放到什么时候?”,“让牛吃饱了就回去。”,见有生人靠近,黄牛抬起来了头。“快吃,快吃。好像牛又不听话。”老马以为牛会听话,喊了几次“快吃草”,如“对牛弹琴”。倒是老马不说话时,牛才埋头吃草。


在山里转了一圈,村前水泥路上走了一圈。趁着这段时间,爷爷奶奶准备了让我往回带的东西,忙活了一桌饭菜。老马问指着黄狗问是不是我家的。黄狗是邻居家的。平时邻居家的黄狗也会过来挑拣骨头。


老马说,村里的生活:不慌,淡定,返璞,归真。怎么会这么说,“不听指挥的牛,不进餐桌的葱,不挑人家的狗,就像烧柴火一样慢慢送柴,一切都是不慌不忙的。”


一直都在回家的路上。

[1224@杭州图书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0427-1091274.html

上一篇:工程师?.32
下一篇:川西小记.34
收藏 IP: 218.108.95.*| 热度|

3 廖晓琳 于红娟 张奎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