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办博苦乐 倾听博友意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科学网编辑部 编辑部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一条乙三号

博文

科学网博客三周岁记 精选

已有 7909 次阅读 2010-1-25 18:59 |个人分类:业务探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关键词:影响力 博客 科学网

 
2007年的1月18日,科学网正式上线开通。光阴似箭,科学网已经走过三年历程,在数十万名来自海内外科教界的博主和用户的热情参与下,科学网已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华人科学社区”,科学网博客也成为华人科学界讨论热点话题、进行学术交流和社交活动的重要平台。
 
三年的时光不知不觉中从指尖和键盘间流过,众多博主和我们一同见证了科学网博客的成长和飞速发展。而今,科学网博客的影响已经超越了科教界和国界,它的博文不但得到科技部、教育部、卫生部、基金委、各重点高校领导层的强烈关注,更是得到了海内外科教界广大“草根”的拥趸。一方面,科学网博客平台直接影响到了社会生活层面,促成了一些非典型事件的典型解决,是网络反腐败的“学术版”,比如最近的“西安交大六名教授举报李连生造假案”当事人被撤销博导资格;另一方面,科学网博客平台已经成为很多媒体,特别是国内严肃媒体和境外主流媒体的新闻源泉,这些媒体的加入使得相关讨论进一步放大和扩展,大大促进了科学传播效果,比如最近纽约时报采访施一公的文章就是把科学网作为一种相当重要的新闻“source”,这些媒体大概包括人民网、新浪、搜狐、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南方周末、科学时报、科技日报等境内媒体以及SCIENCE/NATURE/NEW YORK TIMES等境外媒体。
 
为此,编辑部的工作人员收集了如下的相关材料,作为我们博客平台工作成绩方面的总结,同时也是送给自己的三周年礼物,以此激励我们未来的路走得更好。
 
再次谢谢广大博主和网友的支持!
 
科学网编辑部
 
2010年1月25日
 
 
 
 
《科学》新闻特写:《你说你想要一场革命》
 
2008年10月30日,美国著名学术期刊《科学》发表了《你说你想要一场革命》的新闻特写(http://news.sciencenet.cn/html/shownews.aspx?id=212707) 其中这样谈及科学网在中国科学界的作用:
 
位于纽约市纽约州立大学莱闻国际关系和商务研究生院高级研究员曹聪说:“博客乃至整个互联网正在改变中国的政治谈论。”曹聪是科学网(ScienceNet.cn)的一个博主,他希望“博客圈提出的积极和有建设性的意见”能引起政府关注。这似乎正在发生。 …… 科学网主编赵彦希望该网站的1400多名博主能引发一场自下而上的改革,不仅是公共安全及政府监管方面,也在科学技术领域,该领域很需要同行间的坦率交流。
 
……
 
很多研究人员现在在科学网上公开讨论这些问题。科学网已经运营了快两年,日访问人数上万。网站的博主们不用隐蔽的假名,这跟目前中国很多网上论坛和博客网站不一样。赵彦说:“科学家们用真名没有问题,因为他们愿意对自己的言论负责。”
 
《自然》社论:《中国的文化冲突》
 
2008年12月4日著名的英国学术期刊《自然》杂志发表了题为《中国的文化冲突》的社论(http://www.sciencenet.cn/htmlnews/2008/12/213935.html),详细评述了发生科学网博客上的一场关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饶毅与退休教授崔克明之间的争论(相关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42993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44300)。社论认为,这一争论凸显出中国大学亟需修改其聘用政策。
 
《自然》、《科学》关于中国千人计划的报道
 
2009年年初,中央下发了《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关于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意见》,科学家们反响强烈,一时间关于千人计划的讨论在科学网博客轰轰烈烈的展开。2009年6月2日,在国家千人计划办公室、基金委、中科院人事教育局、科技部评估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科学新闻》和科学网共同发起举办了《杰出科教人才引进评估高层战略研讨会》(http://news.sciencenet.cn/news/sub4.aspx?id=226),包括多名科学网知名博主在内的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学家、科研管理者参会,共商国家人才引进大计,再一次将“千人计划”的讨论推向高潮,同时引发了国内外权威媒体对于中国“千人计划”政策及现状的强烈关注,充分彰显了科学网博主们的话语权。
 
《自然》早在2009年1月28日即发表《中国瞄准海外高端人才》,引述了博主饶毅、贾伟关于千人计划实施细节的建议(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12433)。《科学》也于2009年7月31日发表题为《招聘:两千领军人才给中国注入创新精神》的报道(原文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full/325/5940/534 相关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46679),新闻中博主施一公表述了自己的观点。国内知名媒体《财经》曾发表题为《“千人计划”首批入选者上岗》进行报道。( 其他相关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50600,《杰出科教人才引进评估高层战略研讨会》专题http://news.sciencenet.cn/news/sub4.aspx?id=226
 
 
 
郭磊举报哈佛大学学术造假事件
 
2009年3月24日,博主郭磊发表博文《发生在哈佛医学院的一起严重学术造假》(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21513),一石激起千层浪,郭磊所揭露的亲身经历的哈佛大学医学院群体学术造假事件引发了科教界对世界一流大学学术声誉的质疑和猜测。为了探求事情的真相,博主王志明随后组织了一场对郭磊博文及有关论文的PPR后同行评议(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24076),展开对郭磊所控告的集体造假的调查,并收到了被指控当事人及相关领域专家的回复。郭磊所指控的哈佛医学院学术造假事件,最终引起了《科学新闻》、《中国新闻周刊》等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http://news.sohu.com/20091009/n267216612.shtml http://www.sciencenet.cn/skhtmlnews/2009/11/781.html
 
 
 
西安交大六名教授举报李连生造假案
 
2009年3月9日,以陈永江为代表的西安交大六名教授联合在科学网开博。3月22日,陈永江等六名教授首次发表博文《对西安交大长江学者李连生及束鹏程多项省部与国家级科技大奖造假的举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21631),并提供多种证据材料,实名举报西安交通大学长江学者李连生造假。之后六名教授联合举报李连生的多篇博文一度引发国内科研界的广泛关注。
 
经过陈永江等六名教授在科学网博客持续一年的不懈举报,长江学者李连生造假案终于水落石出。
 
西安交通大学在调查之后,免去了李连生相关职务,并撤回相关学术奖项申请。(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09/7/221855.shtm
 
2009年7月21日,《中国青年报》发表了题为《西安交大六教授联合举报长江学者李连生造假 李连生反诉三教侵犯名誉权》新闻,并对此事进行了跟踪报道。(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09/7/221772.shtm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09/8/222019.shtm)。
 
2009年9月17日,西安交大撤消了“造假”的束鹏程教授该校国家工程中心主任职务。(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09/9/223680.shtm
 
2010年1月22日,西安交大撤销了李连生博士生导师资格。(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0/1/227558.shtm)。
 
2010年3月20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没有结果的“学术成果”》播出了陈永江等六教授举报李连生造假案。节目视频地址space.tv.cctv.com/video/VIDE1269086853877888 ,文字版新闻报道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0/3/229726.shtm。
 
2010年3月21日 西安交大公布当日决定:取消李连生教授职务解除其教师聘用合同
2011年1月30日科技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撤销原西安交大教授李连生所获科技进步奖。
 
SCI利弊讨论引发“与SCI之父面对面活动”
 
2009年6月23日-26日,科学网博主饶毅发表的数篇关于反对SCI政绩工程的博文(相关博文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39758
 
 
 
 
,再次将SCI这个曾经的科研评价“创举”推向风口浪尖。众多博主、用户踊跃发文响应,质疑、反对甚至要求取消的声音不绝于耳。在科学网博主对SCI讨论热情的持续推进下,科学网联合中国科学院团委、汤森路透科技与医疗集团,邀请SCI发明人、84岁高龄的Eugene Garfield博士2009年9月12日访华,与中国科研界学者、师生面对面交流,就诸多大家关心的问题发表意见(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09/9/223297.shtm)。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国内知名媒体对SCI活动进行了深入报道(相关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shownews.aspx?id=223357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shownews.aspx?id=223412)。
 
 
 
悼念杨汝清老师专题
 
2009年9月7日9时40分,一位身患绝症,在生命的最后一年半的时间中活跃在科学网博客上的博主,机器人研究专家杨汝清老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杨汝清老师在2008年3月开博时,因绝症不希望平静的个人生活受到打扰,经过我们同意以“青水洋”的笔名开博。与病魔顽强斗争的杨汝清老师,数次住院治疗,仍念念不忘博友、网友,笔耕不缀,甚至多次在病榻上口述博文,请家人代为上传。152篇博文,精品不断,与博友们分享生命的喜悦,分享他一生积攒的宝贵的科研教学心得。
 
杨汝清老师去世后,科学网博主纷纷发文表达深切悼念之情,科学网编辑部推出“悼念远行的博友”专题(http://www.sciencenet.cn/blog/blogsubject.aspx?id=50)收录广大博友纪念杨汝清老师的博文。科学网博客自发组织的悼念活动引起了杨汝清老师所在上海交大以及《新民晚报》等媒体的关注(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61199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64754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64586)
 
 
 
关注浙大跳楼海归涂博士事件
 
2009年9月17日,浙大海归涂序新博士跳楼自尽事件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09/10/224333.shtm牵动了国内科教界震惊和痛惜人才的神经。科学网上的多名海内博主热心自发组织捐款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65302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64839)并请科学网编辑部出面联络受助方。科学网编辑部受托请涂博士所在单位浙江大学相关部门代为联系家属,家属表示如有意向将会联系科学网。
 
救助海归孙爱武事件
 
2009年11月15日-16日,海外博主陈金晖发表《不要让另一个海归博士后毁了!》(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71286)等系列博文,首次披露其美国密西根大学校友、海归博士孙爱武流落北京街头的真实原因,众多博主纷纷响应(关注海归孙爱武专题 http://www.sciencenet.cn/blog/blogsubject.aspx?id=52),帮助孙爱武博士的呼声也日益高涨。
 
以李小文院士为首的科学网博主积极寻找孙爱武博士的下落,并与孙博士面谈有意提供帮助(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72036)。国内多家媒体如北京电视台、北青报等多家媒体对海归孙爱武事件进行了报道。
 
在李小文院士会见孙博士之后,媒体的一些失实的报道引起了博主和网友的质疑。
 
 
 
 
 
 
但经陈金晖、李小文等众多博主的奔走呼吁,以及孙爱武海内外同学、校友的积极行动,媒体的聚焦,此事件终以孙爱武博士找到工作而告结束《海归博士后孙爱武工作有着落 年薪50万待遇优越》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09/12/225895.shtm。但由此引发的对海归就业、人才待遇等相关话题仍持续引起广大博主和网友的热议。
 
 
 
《柳叶刀》社论:《中国需对学术造假采取行动》
 
2009年12月24日,博主胡盛志《70 篇晶体结构报告一次性撤稿的启示》(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81079)博文首曝井岗山大学两名教师70篇论文造假被《晶体学报》撤稿。科学网根据博主提供线索在第一时间发布了《国际期刊一次性撤销中国科学家70篇论文》的新闻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09/12/226527.shtm),随后引发了国内外科研领域热议如潮,国内外媒体纷纷进行转载和报道。《中青报》对此次造假事件进行了跟踪报道(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0/1/227067.shtm) ,国际知名期刊《柳叶刀》发表了题为《中国需对学术造假采取行动》的社论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shownews.aspx?id=227079)。经由多家媒体对胡盛志博文的关注,《晶体学报》负责人特意主动联系了博主胡盛志,并发表了关于事件经过及审稿规范的正面回复(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88408)。
 
 
 
《自然》评论:《中国科研,发表还是灭亡》
 
无独有偶,2010年1月12日另一则发表于《自然》的题为《中国科研,发表还是灭亡》的评论(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0/1/227193.shtm),也为中国学术不端现状敲响了警钟。这篇文章通过对科学网博主沈阳历时3年的关于买卖论文与非法学术期刊专题研究结果分析作评,直击中国学术造假命门。沈阳在其博客中详述了自己关于买卖论文相关研究历程,以及《自然》对其采访的经过
 
 
 
 
《纽约时报》刊文关注华人科学家“海归”现象
 
2010年 1月6日《纽约时报》刊登长篇文章——《对抗趋势:中国吸引海外科学家归国》(http://news.sciencenet.cn/html/shownews.aspx?id=226953),文章着重介绍了科学网知名博主施一公和饶毅,多次引述了两位科学家在博文中的观点,分析了海外华人科学家归国现象。这篇报道在美国科研界引起震动,1月18日,《纽约时报》又继续组织了题为《中国是否将取得科学霸权》的辩论,共刊登了包括科学网博主曹聪在内的6名专家学者6篇观点不一的文章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0/1/227555.shtm
 
(相关链接:科学网曹聪博客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index1.aspx?userid=45671)。
 
《自然》刊登张月红的来信:《一本中国期刊发现31%的投稿存在剽窃》
 
2010年9月9日《自然》杂志以《一本中国期刊发现31%的投稿存在剽窃》为标题,刊登了《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编辑部主任张月红的来信(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0/9/237322.shtm)。来信中介绍2008年10月至今,《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对国内外2233份投稿论文对比查对,发现不合理引用和抄袭的文章约占31%。
 
此文一经发表,便引起国内学术界的热烈讨论。科学网博客专题“中国期刊投稿31%剽窃?”(http://www.sciencenet.cn/blog/blogsubject.aspx?id=80),就此事件陆续发表了50余篇学者博客和上千条网友评论。
 
2010年9月13日,张月红通过科学网发表声明(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0/9/237460.shtm),表示《自然》杂志未经同意擅改了文章标题。
 
 科学网报道后,包括《文汇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网、凤凰网等在内的国内众多主流媒体纷纷对此予以报道、转载。
 
2010年9月16日,《文汇报》以《“论文抄袭率31%”震荡波》为题,在头版要闻中对科学网上的此番争论进行了报道(http://ewenhui.news365.com.cn/wh20100916/)。”
 
2010年9月17日晚11时,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编发《浙大学报总编披露论文抄袭率31%》新闻(http://bugu.cntv.cn/live_channelnews/index.shtml),介绍“在科学网上,就此事件已经发表的二十多篇学者博客和几百条网友评论认为,张月红的言论有误导舆论之嫌,不能代表国内学术界现状”
新华网、凤凰网、中青网、中国日报网等则第一时间在网站上做了相关文章和视频转载,吸引了众多网民的关注和点评。
 
 
   
 
科学网博主施一公饶毅在《科学》发表文章,“打破经费分配潜规则”问题引起学术界热议
 
科学网博主清华大学施一公教授和北京大学饶毅教授在2010年9月3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0/9/237032.shtm),讨论目前中国的科研基金分配体制及科研文化问题。
 
“打破经费分配潜规则”问题在网友热议(http://www.sciencenet.cn/blog/blogsubject.aspx?id=83)。
 
科技部在2010年11月8日对施一公饶毅的文章做出了回应(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0/11/239907.shtm)称“《中国的科研文化》一文,涉及我国基础研究科研经费分配问题与事实不符。"
 
回应一出,再次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同时引起了《科学》杂志网站的关注。
 
2010年11月11日,《科学》网站报道了中国科技部回应施一公饶毅《科学》社论一事(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0/11/240047.shtm)。该报道详细记述了整个事情的经过及缘由,文章部分引用了科技部这份言辞“尖锐”的回应声明(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0/11/239907.shtm)以及科技部部长万钢的讲话(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0/11/239970.shtm),并简单介绍了施一公饶毅发表的《科学》社论内容。报道中还介绍了科学网博客“打破经费分配潜规则(施一公 饶毅)”博客专题(http://www.sciencenet.cn/blog/blogsubject.aspx?id=83),并引用了科学网网络调查”科研经费分配体制改革,你怎么看? “(http://news.sciencenet.cn/news/newspoll.aspx)中的相关数据。《科学》网站报道表示在被调查对象中,有98%的人认为科研经费体制亟需改革。
 
 
 


博客感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5-290199.html

上一篇:科学网招聘市场总监、市场经理
下一篇:科学网编辑部恭祝网友新年快乐!

67 张诗忠 武夷山 赵星 朱伯靖 桂耀荣 孟津 王桂颖 陆绮 罗会仟 任胜利 赫英 祖乃甡 陈龙珠 郭向云 梁进 陈儒军 蒋永华 田兵伟 胡业生 罗帆 王号 杨远帆 曹聪 吴渝 杨秀海 周春雷 陈国文 李祖龙 刘立 黄富强 朱教君 杨正瓴 郑秀娟 吕喆 黄晓磊 刘畅 吕乃基 王启云 苗元华 柳东阳 刘玉仙 刘岩 贺天伟 李淑瑾 蓝劲松 年福忠 高建国 朱诗鳌 侯成亚 鲍海飞 许培扬 唐常杰 程木 王季陶 柏舟 武爱 蒋华平 范芙媛 吉宗威 李维 王孝养 黄锦芳 杨文祥 陈飞 理论思维 yinglu junsonlee

发表评论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科学网 ( 京ICP备14006957 )

GMT+8, 2017-4-26 1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2017 中国科学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