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办博苦乐 倾听博友意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科学网编辑部 编辑部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一条乙三号

博文

《科学新闻》总编辑贾鹤鹏再次当选世界科学记者联盟理事

已有 6535 次阅读 2009-7-3 11:42 |个人分类:通知公告|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刚刚于伦敦举办的第六届世界科学记者大会上,科学网博客的亮相,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近千名与会者关注的目光。
   同时,也是在本次大会上,《科学新闻》杂志总编辑贾鹤鹏(右二)在大会上再次代表亚洲当选为世界科学记者联盟(
World Federation of Science Journalists WFSJ)的执行理事。共有7位科学记者代表各大洲当选了这一职位。世界科学记者联盟由来自40个国家的全国性科学新闻协(学)会组成,中国科技新闻学会是其创始成员之一。这次当选的其他理事还包括(自左至右):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Natasha Mitchell,上届WFSJ主席、英国BBC记者Pallab Ghosh,喀麦隆科技新闻协会的主席Christophe Mvondo,埃及的科学记者Nadia El-Awady阿根廷资深科学记者Valeria Roman以及美国科学记者、普利策新闻奖获得者Deborah Blum


 

这次大会决定,埃及开罗将成为2011年度第七届世界科学记者大会的主办地。按照惯例,来自下届会议主办国的Nadia El-Awady当选为世界科学记者联盟的主席。

除了组织两年一度的世界科学记者大会,世界科学记者联盟还在世界各地举办了几十次科学新闻培训活动,并开发了世界上第一套网络版科学新闻教程,教程共有英、法、中、阿拉伯、西班牙和葡萄牙六种版本,供全世界科学新闻从业者免费下载使用。

本次会议从629日持续到73日,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900多名记者、科学家和科学传播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重点讨论了科学新闻的危机、记者与科学界的关系以及对气候变化的新闻报道等重要问题。

《科学》杂志、《自然》杂志、《细胞》杂志均派出了强大阵容与会。作为本次会议的资助者之一,《自然》杂志的总编辑Philip Campbell还亲自主持和参与多场分组会。

Campbell主持的论坛之一即为“科学新闻的危机”。面对经济危机和互联网的冲击,传统媒体大幅度削减了科学与环境部门。2008年底美国有线电视网CNN整体撤销了其科学与环境报道部。据《哥伦比亚新闻学评论》的编辑Cristine Russell统计,自2008年以来,美国大报大刊中,共有几十家削减了其科学与环境新闻的报道部门或记者,幸存的报道力量,更多地转向了健康报道。

这种状况与互联网、博客和手机等以提供免费内容为主的新媒体的冲击很有关系。

然而,新媒体也需要寻求生存之道。在另一个类似的专题讨论会上,《科学美国人》的总编辑John Rennie指出,该杂志正在全力打造新的电子版,力图将通过全新的布局和内容,使之充分区分于大众媒体的科学栏目,一方面吸引广告商,一方面则会进一步开发各种科普衍生产品。

来 自中国《财经》杂志的科学记者李虎军则认为,博客的兴起让科学家们不再完全依赖媒体。比如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饶毅最近就在其科学网博客上分别报道了中 科院上海神经研究所和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整顿学术纪律和不合格人员下岗的消息。这两条被媒体忽略的消息得到了科学界的广泛关注。

然而,隶属于科学时报社的《科学新闻》杂志总编辑贾鹤鹏指出,博客和互联网的兴起不意味着需要更少的科学记者,而是需要更多好的科学记者,因为随着信息的多样化和容易获取性的大大提高,更需要有专业素养和科学精神的记者,替读者和公众把关。


 

与大众媒体科学新闻报道力量下降形成对比的是,《自然》出版集团的新闻报道力量不断增强,不但传统的《自然》、《自然·医学》、《自然·生物技术》等杂志强化了新闻报道,还专门开辟了以新闻体例为主的《自然·科学经济》(Nature SciBx)和《自然·药物发现》等网络版专刊。Campbell承认,增加新闻体例是为了让日益繁忙的科学家在更多样化的信息中进行更方便的交流。

报道气候变化问题也是会议的热点之一。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主席Pachauri和英国政府前科学顾问David King参加了本次会议并与记者们探讨了如何更有效地报道气候变化问题,他们还预测了在今年年底丹麦哥本哈根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可能出现的政策变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241687.html

上一篇:向蒲慕明及相关人士、机构表示歉意
下一篇:图片频道上线,欢迎上传科学图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