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办博苦乐 倾听博友意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科学网编辑部 编辑部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一条乙三号

博文

《科学》再次刊登关于水库是否引起汶川地震报道

已有 5038 次阅读 2009-5-15 16:26 |个人分类:通知公告|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09年1月份,《科学》曾经刊登一篇名为《人类触发了四川大地震吗?》的新闻报道,引起多方关注。5月8日出版的《科学》杂志再次刊登相关报道,由《科学》驻中国记者Richard Stone对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区域调查队总工程师范晓进行了专访。以下为采访内容:
 
《科学》:还有什么进一步的证据支持紫坪铺—汶川地震间的联系?
 
范晓:根据国务院的要求,水坝若高度超过100米,蓄水能力超过5000万立方米,就必须设立特殊的监测系统来侦测微小震动。紫坪铺拥有这样的系统。水库诱发的地震应该要比自然地震拥有更多的前震。去年秋天,一篇发表在《地震地质》(Geology and Seismology)上的文章报告说,在汶川地震前,紫坪铺水库周围出现许多小的前震。这种活动性与水库水位的变化相关联。
 
《科学》:你是指2008年2月份都江堰附近的地震群?
 
范晓:是的,那是相当惊人的。出现了大约200次小的地震,包括在2月14号晚上出现的5次大于3级的地震。都江堰许多人都跑出了房子。接着在2月末和3月初在都江堰和彭州之间又出现了另一次地震群。所有这些地震发生时,紫坪铺水库的水位都很低。
 
四川地震局拥有一些数据,能够让我们更仔细地进行分析。去年10月,地震局领导曾许诺公开这些数据,我希望很快能看到。
 
《科学》:中国西部地震区有许多计划建设或正在建设的水坝,其中是否有你特别担忧的?
 
范晓:雅砻江锦屏水电站。施工完成后,它将成为世界上最高的水坝之一(305米),它的蓄水能力也将是紫坪铺的4倍。它位于地震多发区(四川西南)。去年,四川地震局发现该水坝的开发者尚未建立要求的监测系统。
 
《科学》:应该做些什么?
 
范晓:即使是在高危险区,也不可能推迟或阻止大坝的建造。我们能做的就是提高建筑标准和改进对前震的监测。预警可能会给人们一个逃生的机会。
 
《科学》:你表达自己的观点是否受到了压力?
 
范晓:科学问题是开放讨论的。但是水电公司——可以这样说——他们对我不高兴。(科学网 梅进/编译)
 
更多阅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232067.html

上一篇:采访随笔:与新闻节点无关的生命
下一篇:杰出科教人才引进评估高层战略研讨会文字实录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