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办博苦乐 倾听博友意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科学网编辑部 编辑部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一条乙三号

博文

记者下岗!科学家上岗!编辑们呢,你们看情况吧!

已有 5736 次阅读 2007-1-23 22:50 |个人分类:业务探讨



做了八年的科学记者,觉得科学圈中的这些事情,该明白的已经明白,不明白的,作为记者,即便多么勤奋,也终究不会明白的。落实到科学新闻作品中,科学记者们往往两头受气,一方面读者看不懂,另一方面,科学家们往往又觉得很滑稽。科学新闻的前辈罗荣兴先生曾和我说:“如果你能克服通俗性和准确性的矛盾,那绝对是一个重大突破!”其实,他的言下之意是在告诉我,解决这个矛盾几乎是不可能的。

在百无聊赖之后,我想办法去MIT呆了一段时间,发现美国同行的境况并不比我们好哪去。一次会议上,MIT的一个大牛当着我们这群号称全球最优秀的科学新闻记者班说:“我从来没有发现什么满意的科学报道,即便是大名鼎鼎的纽约时报,他们的报道我仔细一推敲,就显得So wrong!!!”他眼里的轻蔑,简直是对一个行业的集体侮辱。

回来后,由于各种机缘,成了一位老总朋友嘲讽我时爱说的IT人士。网络这玩意,确实魔力无限,利用它来办科学新闻媒体,似乎把以前的烦恼,很大一部分给解决了。这其中,博客就是我特别推崇的东东。

以前,我对博客并不感冒,总感到是身边那些无聊的小文人,进行意淫的新手法而已。看到有个恬不知耻的家伙,号称自己是什么“中国博客之父”,更觉得滑稽,又没多久,发现新浪搞什么名人博客,居然很火。再回头想想,一年前在哈佛听课时,很有几个教授也鼓吹“公民新闻学”,博客就是他们爱用的范例。

如今,等我把这个当初看来极端看不上眼的博客,认真地想引入我们刚办的科学网时,愈加发现对它的感觉变了。我目前的想法是:记者们不是很难写出令传播双方都感到满意的新闻报道么?那好啊,就让记者下岗好了,让科学家通过博客这种载体来直接面对网民好了,至于做编辑的,那要看他们的职业素养了:科学家就像演员,如果你有那个能力,就做导演好了,天天啥也不用干,鼓捣鼓捣自己的大脑,推荐出值得人阅读的博文了。

写到这,我想举两个例子加以说明。

一次是在大约2000年前后,我参加了有关生态环境的高层学术讨论会,和一位青年科学家发生了不小的冲突。按照惯例,我去采访大会主席,他是也位院士大牛。结果,他在吃饭的餐桌上把我推给了中科院生态中心的一位小牛科学家,此人属于海龟,看来也有做院士的野心。小牛跟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他一辈子最讨厌就是和记者打交道。我当时也是年轻气盛,本能地回敬到,我最讨厌的是那些拿着纳税人的血汗钱,整天进行论文编撰的所谓的科学家。可能他发现我不好对付,也可能怕是得罪了我不好向大牛交差,立刻主动表示了歉意。谈话中,才知道他被记者“害”过:他回国没有经费,在领导的帮助下,弄点钱后,发了篇不错的论文,于是中青报的某位记者采访他,报道文字就把“在+++领导的帮助下”这段文字,处于职业本能地给删去了。发表后,这位小牛感到了很到压力,觉得自己成了“白眼狼”。于是乎,我那天就成了中青报记者的替罪羊。

事情过去了几年,我都清晰地记得那位小牛的情绪。如今,我如果遇到他,就可以很轻松地说:“哥们,别上火,申请科学博客吧,这里没有去费劲改你的东西!”

另一个是在2002年,我参加了有关基因治疗的内部学术讨论会。会议讨论的焦点是:“基因治疗的未来走向”。当时的背景是:美国人利用基因治疗进行临床试验,出了人命,很快,美国这方面的经费都给砍了,这股风波似乎也殃及到了国内科研界。因此,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对基因治疗进行学术上的讨论。不过,会议中间,一位来自湖南的院士,突然对新闻界发难,说记者如何如何没有科学的基本常识,给对这个领域的发展带来了障碍。随后,其它参会的几位院士也对记者们发出了极端不友好的声音。南方周末的有关报道,更被批驳得体无完肤,因为在科学信息方面,记者和科学家掌握的东西显然是极端不对称的。我是旁听那次会议的唯一记者,最后,处于职业尊严,我要求发言,并长达10分钟。

到了元旦,我意外地收到了这次会议执行主席的贺卡,想像很可能是他感觉对不住我的缘故吧!毕竟,是非自有公道,何必对记者态度那么凶狠,那么不友好呢?!

赵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20.html

上一篇:海外华人学者,科学博客欢迎您!
下一篇:树立正确的人死观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