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办博苦乐 倾听博友意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科学网编辑部 编辑部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一条乙三号

博文

祝贺科学网博主文小刚获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精选

已有 25791 次阅读 2018-5-2 09:54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祝贺科学网博主文小刚获选2018届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增选新闻报道

文小刚博主在2013年加入科学网博客。

相关链接:

文小刚博主的科学网博客主页

文小刚教授MIT主页

    罗会仟博文【文小刚:凝聚态物理学中的行为艺术家】



zadU7.jpg

文小刚教授


文小刚教授简介:

1977年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通过1981年度中美物理联合考试(CUSPEA)赴美攻读博士学位,1987年获得普林斯顿大学物理博士学位。主要从事量子霍尔液体、高温超导体、拓扑序/量子序及新的物质态,基本粒子起源方面的研究。

1991年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任教,现任物理系教授,并兼任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座教授。

文小刚教授的主要理论贡献包括:

1、建立了分数量子霍尔效应拓扑序理论和边界态理论,预言了双层量子霍尔体系中的超流/超导现象;

2、提出了研究高温超导机理的SU(2)规范场理论、量子序理论和自旋口袋(Spinbag)模型,这方面的研究对全面认识高温超导体的相图,尤其是在欠掺杂区所出现的大量反常物理性质具有重要的意义。

3、他提出并论证了分数量子霍尔效应基态的拓扑有序性,建立了描述分数量子霍尔效应低能元激发的边界态手征Luttinger液体理论。预言了非阿贝尔量子霍尔态。

4、为了推广朗道关于相和相变的对称破缺理论,建立了拓扑序理论和量子序理论,并预言了新的物质态。揭示了拓扑序和量子序的弦网凝聚的本质,并用弦网凝聚提出了统一光和电子的理论。(简介摘自赛先生文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111914.html

上一篇:科学网手机版全新改版上线
下一篇:科学网博客账号注册流程
收藏 IP: 106.121.1.*| 热度|

48 史晓雷 李剑超 冯大诚 喻海良 彭真明 罗春元 汤茂林 许培扬 潘学峰 黄永义 李毅伟 刘光银 谭平连 吕洪波 严家新 李久煊 王成玉 杨正瓴 罗鸿幸 张云 蒋继平 刘全慧 任文龙 迟延崑 张叔勇 刘世民 左小超 陶勇 何宏 于国际 杨林 李春来 胡涛 曹建军 陈永 曹俊兴 周健 邢志忠 黄理 Medjaden美捷登 王亚娟 张林 彭传明 蒋新正 马德义 高建国 曾玉亮 崔锦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