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暗香·癌

已有 4410 次阅读 2016-2-26 09:31 |个人分类:生物|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基因组, 免疫, 暗香

问癌何物?竟夺人性命,回天乏术。

祸起细胞,无限增殖不停步。

息肉狂生赘聚,毒瘤长、器官贻误。

更哪堪、伴血潜移,脏腑任侵入。


恐怖,腹心蠹。

恨造物疏忽,命书癌谱。

秽尘反复,伤毁核酸引狼顾。

顽痼天医自有,拜免疫,瘤胚夷戮。

梦扁鹊、方剂写,尽基因组。


 谈癌色变不免太消极,虽然人类还未能彻底治愈它,但知道多一些的癌症知识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人生态度。
  癌其实就是一群无限增值的细胞,一般的细胞分裂增殖几代以后就会失去分裂能力。但如果细胞里普遍存在的原癌基因一旦被激活,这个细胞的分裂能力就不会消失,就会以1-2-4-8-16-32………的速度疯狂繁殖,短时间内发展成由几千万、几十亿个癌细胞聚集而成的肿瘤,肿瘤与正常的器官争夺养料,导致器官衰竭,最可怕的还是癌细胞会随血液流动而转移到其他器官,长出更多的肿瘤,导致多个器官衰竭最终危及人的生命。
  原癌基因被激活有3大因素,即物理、化学和生物因素,物理因素一般有电离辐射、紫外线等,化学因素如黄曲霉素、亚硝酸盐等,生物因素就是某些病毒感染引起的,比如说HPV病毒会引发宫颈癌。原癌基因一旦被激活,正常的情况下,细胞里的P53抑癌基因立即启动,将激活的原癌基因关闭。万一P53基因受损,我们也不会立刻束手待毙,因为我们的免疫系统会随时监视身体细胞的状态,一旦发现癌细胞,立刻启动细胞免疫,将癌细胞裂解。

 要最终攻克癌症,人类基因组计划也许就是终极武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958720.html

上一篇:情人节的雨霖铃和钗头凤
下一篇:千秋岁引·晶体管
收藏 IP: 110.212.185.*| 热度|

26 徐令予 魏焱明 鲍海飞 姬扬 朱晓刚 钟炳 张晓良 宁利中 侯成亚 王从彦 庄世宇 尤明庆 卫军英 徐旭东 李学宽 李祖龙 柏舟 李土荣 葛维亚 王小平 胡春松 liudazhe dulizhi95 ncepuztf yunmu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