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诉衷情·多普勒效应

已有 8937 次阅读 2015-12-16 08:33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红移, 蓝移, 彩超, 多普勒

汽笛迎面啸声急,沉闷是远离。

坐观星体逃逸,光谱向红移。

车快慢,调高低,有端倪。

彩超依理,天眼何须,杨戬摹袭?

  多普勒效应是为纪念奥地利物理学家及数学家克里斯琴·约翰·多普勒(Christian Johann Doppler)而命名的,他于1842年首先提出了这一理论,主要内容为:物体辐射的波长因为波源和观测者的相对运动而产生变化。在运动的波源前面,波被压缩,波长变得较短,频率变得较高 (蓝移blue shift);当运动在波源后面时,会产生相反的效应。波长变得较长,频率变得较低 (红移red shift);波源的速度越高,所产生的效应越大。根据波红(蓝)移的程度,可以计算出波源循着观测方向运动的速度。假设原有波源的波长为λ,波速为c,观察者移动速度为v:当观察者走近波源时观察到的波源频率为(c+v)/λ,如果观察者远离波源,则观察到的波源频率为(c-v)/λ。
  一天,多普勒带着他的孩子沿着铁路旁边散步,一列火车从远处开来。多普勒注意到:火车在靠近他们时笛声越来越刺耳,然而就在火车通过他们身旁的一刹那,笛声声调突然变低了。随着火车的远去,笛声响度逐渐变弱,直到消失。这个平常的现象吸引了多普勒的注意,他思考:为什么笛声声调会变化呢?他抓住问题,潜心研究多年。通过研究他发现,当观察者与声源相对静止时,声源的频率不变;然而观察者与声源之间相对运动时,则听到的声源频率发生变化。最后他总结:观察者与声源的相对运动决定了观察者所收到的声源频率。当波源接近观察者时,速度越快,观察者感觉到的频率越高,反之,当波源远离观察者时,速度越快,频率越低,如果是声波的话就会变得低沉,如果是天体发出的光波,其光谱就会向红色(红光波长最长,蓝紫光波长短)移动,叫做红移,根据红移的幅度可以计算出星体离我们远去的速度。
  利用多普勒效应,可以根据发出电波的频率和回波频率计算出运动物体的速度与距离,这就是多普勒雷达原理;另外在B超的原理上加上多普勒效应,即可探视到行进中的血液、心跳等的三维影像,这就是“彩超”,比起二郎神杨戬,不知高到哪里去了,我跟他谈笑风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943693.html

上一篇:公祭日
下一篇:译一首《When a child is born》祝大家圣诞快乐!
收藏 IP: 123.79.187.*| 热度|

29 武夷山 徐旭东 史晓雷 朱晓刚 王小平 周金元 葛维亚 尤明庆 王从彦 姬扬 张晓良 谢平 王林平 王春艳 张越 侯成亚 李竞 刘建栋 李学宽 籍利平 钟炳 杨正瓴 戴德昌 金耀初 胡春松 dulizhi95 peosim zjzhaokeqin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