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魂断蓝桥

已有 8460 次阅读 2015-11-21 10:08 |个人分类:音画诗情|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电影, 费雯丽, 魂断蓝桥, 滑铁卢

上尉虎虎,淑女楚楚。蓝桥邂逅,山盟共谱。

尉赴沙场,托女与母。惊瞥讣告,别母独处。

万念俱灰,无以为抚。生计窘迫,莺鸾为伍。

招客遇尉,实为被俘。泪眼相对,衷肠尽吐。

尉出名门,家族食古。痛别挚爱,蓝桥碎骨。

尉闻噩耗,抚符沽苦。昔日浓情,皓首穷数。


电影《魂断蓝桥》(Waterloo Bridge),1940
费雯·丽 Vivien Leigh .....Myra Lester
罗伯特·泰勒 Robert Taylor .....Roy Cronin
  故事发生在一战时期,一次空袭中,芭蕾舞女演员玛亚在滑铁卢桥邂逅了高级军官罗伊,两人一见钟情迅速坠入爱河。由于战争的原因,两人决定马上结婚,但就在婚礼即将举行的前一天晚上,罗伊接到命令,部队当晚开拔。玛亚无意中看到了罗伊的名字在阵亡名单中。此时罗伊的母亲来看她,尽管这位贵夫人非常和蔼可亲,但此时的玛亚已情绪混乱、言语无礼、不知所云。为了维持生活,玛亚和她的好友都沦为妓女。罗伊并没有死,他回来了。玛亚的遭遇使她无法面对与罗伊的婚姻及罗伊家族的显赫地位。她来到滑铁卢桥,毫无畏惧地向一辆辆飞驰的军车走去。
  《魂断蓝桥》于1940年在美国首映。同年11月,该片登陆中国,反响异常热烈,远远胜过它在本土所得到的追捧,很快掀起了一股《魂断蓝桥》的热潮。当时国内的电影院在报纸上给这部电影大做广告,打出了这样的广告标语:“山盟海誓玉人憔悴,月缺花残终天长恨!”仅数月之后,在上海舞台上先是出现了越剧版的“魂断蓝桥”,不久沪剧版的“魂断蓝桥”也登上舞台,直至中国版的电影《魂断蓝桥》也随后搬上了银幕。迄今为止,这部在美国并不算是经典的影片,而在中国却能感动两三代数以亿万计的电影观众,以致于引起国外学者的惊叹与好奇,称之为特有的“中国现象”。在中国国内学者的研究中,有人认为片中玛拉和罗伊是典型的佳人与才子的组合,而以玛拉对于贞洁的理解以及西方社会中的门第观念,都在一定程度上与中国观众的观念和价值取向不谋而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937076.html

上一篇:卜算子·正态分布
下一篇:南歌子·金
收藏 IP: 110.212.191.*| 热度|

21 李竞 陈南晖 李世春 杨正瓴 钟炳 张忆文 张晓良 朱晓刚 王小平 白图格吉扎布 谢平 余昕 徐旭东 姬扬 武夷山 张少雄 葛维亚 王秋平 dulizhi95 ncepuztf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