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九张机·太阳与八大行星

已有 6894 次阅读 2015-7-27 09:49 |个人分类:宇宙|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九张机, 太阳系

一张机。赤轮光热聚氢析,八星仰仗金乌举。黑瑕日珥,耀斑磁暴,天怒地凌欺。
两张机。水星无水枉名题,环山裂谷蟾宫比。曜灵咫尺,蜗牛自转,三日两年期。
三张机。长庚夜灿启明曦,浓云电闪橙天际。东山日落,沐硫酸雨,地火美神衣。
四张机。生机盎盎绿春泥,蔚蓝瀚海晴空碧。光合蕴氧,碳铺温室,生命此生息。
五张机。荧荧似火位迷离,铁石轨道藏谜底。极冠冰盖,淡蓝夕照,峻岭似天梯。
六张机。红斑区带彩纹披,生肖座次行踪里。氢肌氦骨,逆磁巨重,三倍弟兄逼。
七张机。光环陨屑碎冰滴,土星虚姓氢躯体。极区炙热,狂飙六角,奇景系唯一。
八张机。天王沼气纫蓝皮,转轴并轨春秋异。双临不惑,方知昼夜,冰地水氨漪。
九张机。暴风逸速胜音疾,甲烷纺绩蓝光丽。天王偏轨,疑云数解,未睹命先批。


   太阳是一个以氢(占3/4)为主的恒星,俗称赤轮、金乌、曜灵等。围绕太阳公转的八大行星分别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原来第九行星冥王星在2006年8月被“开除”出局,归入“矮行星”序列。太阳的光热是靠其强大的引力将4个氢的原子挤在一起,其中2个形成一个较重的氦原子核,其余的全部化为能量,叫做核聚变,氢弹就是用此原理研制的。太阳黑子、耀斑、日珥都是太阳剧烈活动的表现,产生的磁暴、射线等对地球有着严重的影响,不仅导航通讯被干扰,还有证据表明太阳这些剧烈的活动影响人类健康,与瘟疫大爆发有直接的关联。
  水星没有水,是一个铁质的核组成,水星的地貌和月球很相似,有大量的环形山。由于离太阳最近,每87.969地球日绕行太阳一周。但自转速度超慢,每绕轴自转3圈时也绕着太阳公转2周,所以水星上的三天就是两年了。
  金星在夜晚出现就做长庚而早上叫启明星,西方称为维纳斯,是爱神和美神的化身,金星和天王星自转方向和其他行星相反,所以“太阳从西边出来”在金星一点都不奇怪,金星上面没有磁场。大气成分主要是二氧化碳和硫酸组成,比地球厚很多,闪电持续的时间超长,火山遍地,所以金星的天空是橙色的。
  地球是目前宇宙中发现唯一存在生命的星球,绿色是地球的特色,绿色植物光合作用产生的氧气产生的瑞利散射使天空出现蓝色,海洋倒映天空也呈现出蓝色。二氧化碳造成的温室效应恰如其当不冷不热,因此地球是生命的乐园。
  火星看起来像萤火一样呈现红色,且运行轨道忽东忽西令人捉摸不定,因此古人将其叫做“荧惑”,其实红色是因为火星上有大量的赤铁矿,落日色调为蓝色。公转时,由于速度不一样,和地球轨道经常出现出现先后交替,所以忽东忽西,火星两极被厚厚的冰覆盖,象戴着白色的帽子,叫做极冠。火星上的山脉是太阳系里最高的,最高的奥林匹斯山比珠穆朗玛峰高3倍以上,达27公里!
  木星是太阳系最大的行星,公转周期约12年,古代叫做岁星,十二生肖、十二地支就是根据其运行位置而定。重量是太阳系其他所有行星、小行星、卫星、彗星总和的2.5倍以上!木星是主要由75%的氢,24%的氦,和1%其他元素组成的气态行星,望远镜里看到火星有命案交替的条纹,明的叫“区”,暗的叫“带”,火星最显著的特征是有一个大红斑,是一个巨大的气漩涡。木星的磁场是太阳系行星里最强的,但磁极与地球刚好相反。
  土星最明显的特征是有一个由陨石碎片和细小冰滴组成的光环,和木星一样也是主要由氢构成的气态行星,奇怪的是土星温度最高的地方是两极,北极上有一个看起来呈六角形的大风暴,这些都在是太阳系里唯一的,其原因还在研究中。
  天王星和海王星都属于气态行星,但与木星土星明显不同,它们的地幔由大量水和氨组成的冰组成,也叫冰巨星,两者都呈淡蓝色,主要是因为其大气中微量的甲烷(也称沼气)吸收了红光。天王星的自转轴和公转轨道几乎是平行的,象躺在公转的轨道上一样,所以它有着与众不同的四季。由于自转速度超慢,84年才转一圈,所以一个昼夜交替竟然长达84年!
  海王星虽然离太阳很远,按道理说得到的能量已经很少了,但是上面却有着太阳系里最强烈的风暴,其原因目前未有定论。地球上最强的风暴不超过每小时300公里,但海王星上的风暴都是超音速(1224公里/小时)的,最快的竟然达2100公里/小时,比战斗机还要快!海王星是一颗“算出来的行星”,1781年英国赫歇耳发现了天王星后,天文学家发现它的理论运行轨道与观测不相符,引发无数的讨论和思考,数学家贝塞尔经过计算,预言天王星外侧还有一颗行星的存在。亚当斯和勒维列先后计算出这颗新行星的轨道,勒维列写信给柏林天文台的工作人员加勒,“把您的望远镜对准宝瓶座,黄道上黄经326°,在这个位置1°的范围内,一定能找到新的行星。这是一颗9等星。”。1846年9月23日,加勒按勒维烈给的坐标,在预定的地方发现了太阳系第八颗行星——海王星。这一天,被称为“牛顿力学最辉煌的一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908578.html

上一篇:调笑令·冥王星
下一篇:水龙吟·台风
收藏 IP: 110.212.182.*| 热度|

22 魏焱明 李学宽 陈彪 姬扬 钟炳 尤明庆 张忆文 戴德昌 杨正瓴 柏舟 陈学雷 史晓雷 胡荣桂 鲍海飞 张晓良 胡春松 王小平 孙冰 liudazhe zjzhaokeqin dulizhi95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