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忆秦娥·激光

已有 2292 次阅读 2015-6-9 08:05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激光, 忆秦娥

能量掠,卑微电子高席跃。

高席跃,不胜寒意,归田商榷。


东篱把盏清荧晔,陈桥杯酒激光泄。

激光泄,聚沙成塔,樯橹烟灭。

  电子围绕着原子核高速转动,普通的电子处于一个低级较低的“基态”,当吸收能量后,会跃迁到一个能级比较高的“激发态”,此时电子离原子核的距离增大,是一个极不稳定的状态,如果电子自动恢复到基态,就会释放光子,不同的能级发出不同颜色的光,这就是普通光源的发光原理。像陶渊明自动辞官归田一样。
  但有些电子不是那么守规矩自动回到基态,此时用一定频率的光照射它,这些电子受到激发回到基态时,发出的光就叫做激光。就像宋太祖杯酒释兵权,众官被逼辞职一样。激发出的光子又激发其他高能态的原子,得到更多的光子,术语叫做"通过受激发射光扩大"。英文为Light Amplification by Stimulated Emission of Radiation,各单词头一个字母组成LASER 就是激光的单词,中文音译成“镭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896609.html

上一篇:绛都春·禽流感
下一篇:美景自有诗词
收藏 IP: 123.67.77.*| 热度|

6 姬扬 张晓良 钟炳 张伟 金耀初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