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定风波·抗生素

已有 3623 次阅读 2015-2-13 12:12 |个人分类:生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抗生素, 定风波

狡兔三窟恶虎蛮,天择物竞本能然。

小小细菌活自在,能耐,抗生素泌御敌顽。


盔甲令牌粮草卸,杀灭,自身无损百菌残。

借入处方瘟疫去,忧虑,滥施择变药寻难。


  今天(2月13日)是亚历山大·弗莱明(1881年08月06日-1955年03月11日)发明青霉素的纪念日。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生物总是有着各种各样令人称奇的生存绝招本能。微生物的数量倍数是其他生物的几个数量级,那么微生物有何能耐呢?微生物的杀手锏就是抗生素。
  抗生素(antibiotics)是由微生物(包括细菌、真菌、放线菌属)或高等动植物在生活过程中所产生的具有抗病原体或其它活性的一类次级代谢产物,能干扰其他生活细胞发育功能的化学物质。例如青霉素干扰细菌细胞壁的合成,红霉素、阿奇霉素干扰细菌蛋白质合成等,但细菌自身分泌的抗生素对自身却没有任何毒害作用。
  自从佛莱明1929年发明青霉素以后,抗生素的研制突飞猛进,对于细菌或其他微生物感染引起的疾病可以说是药到病除,但对病毒引起的疾病则无效。上世纪50-70年代,世界各地的医生无论什么病都用抗生素,人们忽视了微生物的另外一个绝招——突变。
  原来,微生物的突变频率比较高,虽然突变是不定向的,但总会有一些微生物在漫无目的的随机突变中变得不再害怕抗生素,当人们滥用抗生素的时候,把那些不抗药的全杀死了,给那些抗药突变的病菌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繁殖空间,当他们成为优势物种后,人类辛辛苦苦研制出来的抗生素对这类病菌就失效了,末日的威胁——超级细菌,粉墨登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867767.html

上一篇:二郎神·群论
下一篇:从前慢·北海之春(新韵)
收藏 IP: 202.103.215.*| 热度|

10 姬扬 武夷山 钟炳 蔡小宁 庄世宇 张晓良 王天一 peosim jijiao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