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渔家傲·蜂窝移动通信

已有 3409 次阅读 2015-2-6 16:12 |个人分类:信息|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手机, 渔家傲, 蜂窝

问候高攀无线电,手机频率主人辨。

用户陡增频谱限,蜂窝鉴,无缝覆盖城乡片。


基站同频相距远,互无干扰增容宴。

频率重修谁赐遣?新站点,微波话里如相见。


  手机在英语里叫cell phone,直译过来叫做“蜂窝电话”,这是怎么回事呢?所谓蜂窝移动电话是指将移动电话服务区划分为若干个彼此相邻的小区,每个小区设立一个基站的网络结构。由于每个小区呈正六边形,又彼此邻接,从整体上看,形状酷似蜂窝,所以人们称它为“蜂窝”网。用若干蜂窝状小区覆盖整个服务区的大、中容量移动电话系统就叫做蜂窝移动电话系统,简称蜂窝移动电话。
  原来第一代移动通信(就是90年代初那种砖头一般的“大哥大”)是每台手机分配一个频率,不同的呼叫有不同的频率,由一根高耸入云的发射天线传送信号。但随着用户群的增大,频段里的频率小于用户的数量,面临重号的危险,怎么办呢?第二代“移动蜂窝通信”应运而生。
  一个发射台覆盖的地域叫做小区,将小区的排列设计成蜂窝状,相邻的小区频谱不一样,不相邻的小区频谱可以一样,手机每进入一个小区就在基站上自动注册,分配一个临时频率,离开就注销。当有呼叫时,中心交换机根据手机注册的基站位置,由那个基站发出相应频率的信号,手机就可以接听电话了,蜂窝状的基站分布有效解决了频谱资源有限用户无限的矛盾,手机终于进入了千家万户。
  蜂窝移动电话最大的好处是频率可以重复使用。大家或许知道,在我们使用移动电话手机进行通信时,每个人都要占用一个信道,也就是说,系统要拿出一个信道供你使用。同时通话的人多了,有限的信道就可能不够使用,于是便会出现通信阻塞的现象。采用蜂窝结构就可以使用同一组频率在若干个相隔一定距离的小区重复使用,从而达到节省频率资源的目的。譬如,我们将一个城市分成72个小区,每12个小区组成一个小区群。让他们共同使用300个频道。那么,我们就可以将300个频道分成12个频道组,每个组25个频道,第一个小区群的1号小区使用第1组频道,第一个小区群的2号小区使用第2组频道,以此类推。经过适当安排,不同小区群的相同编号小区的频道组是可以重复使用的。尽管这些小区基站所使用的无线电频率相同,但由于他们彼此相隔较远,而电波作用范围有限,彼此不会造成干扰。这样,一组频率就可重复使用6次,原本300个频道只能供300个用户同时通话,现在却可同时供1800个用户同时通话了。

《渔家傲》词谱检测 52shici.com出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866135.html

上一篇:鹊桥仙·夜空为什么是黑的
下一篇:二郎神·群论
收藏 IP: 202.103.215.*| 热度|

6 武夷山 姬扬 张晓良 钟炳 陈晨星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