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醉花阴·醉酒

已有 3787 次阅读 2015-1-15 08:49 |个人分类:生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醉花阴

醒眼席中观醉客,
酩酊谁惹祸?
白堕聚肝经,
醇去醛生,随血周身过。

破墙损脑功能错,
丑态翩翩落。
海量赖醛酶,
禀赋因人,贾岛刘伶若。


    

   听说李院士早逝是因为喝酒……………………不管是什么美酒白堕,其主要成分都是乙醇。

  当乙醇进入人体后,首先在肝脏中被氧化成乙醛,乙醛继续被氧化成乙酸,最后变成二氧化碳和水。乙醇和乙酸(醋酸)对人神经系统刺激小,而乙醛是有神经毒性的。乙醇和乙醛可以轻松突破血脑屏障,乙醇刺激大脑释放脑啡肽让人感到飘飘然,体验到一种舒适感觉,像李白斗旧诗百篇的豪情也许就来自这样的生化反应吧。但随即到来的乙醛很快让舒服转为了难受,海马体的记忆功能出错,“胡言乱语”、“酒后吐真言”等不靠谱的话在这个时候最多,乙醛麻痹了小脑,人失去平衡感,醉态百出。乙醛在脑中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有兴奋转为抑制状态,俗称“上头”。所以喝酒者都有一个从豪情壮语到胡言乱再到沉默不语的过程。

  人体的肝脏中含有两种与喝酒有关的酶,一种叫乙醇脱氢酶,它使乙醇转变成乙醛;另一种叫做乙醛脱氢酶,它使乙醛转变成乙酸、水和二氧化碳,都与遗传基因有关。如果人体内同时具有较大量的这两种酶,就能很快的将酒分解,因此,这种人的酒量就相对较大,他们往往成为酒桌上的主角,大有“刘伶饮尽不留零”之势头。然而并不是所有人的肌体中都含有这两种酶,一般说来人们常有乙醇脱氢酶,但大多数人的体内缺少乙醛脱氢酶,因此许多人的酒量都较小,像贾岛的“贾岛醉来非假倒”。

  据科研资料显示:我国乙醛脱氢酶缺陷者比欧美要多;我国南方人乙醛脱氢酶缺陷比北方人要多;从全国来看,女性又比男性多。因此,社会上公认西方人比东方人能喝酒;我国东北人比南方人能喝酒;西北人又善豪饮;男人比女人能喝酒是有事实根据的。

   天堂没有乙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859563.html

上一篇:望海潮·蓝天白云红太阳
下一篇:鹊桥仙·夜空为什么是黑的
收藏 IP: 202.103.215.*| 热度|

10 陈晨星 姜进举 王小平 钟炳 张忆文 禹荣明 张晓良 胡春松 武夷山 蔡庆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