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少年游·美拉德反应

已有 3533 次阅读 2014-11-26 10:57 |个人分类:化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美味, 烧烤, 少年游, 美拉德

肉香千里问何因,煎炸烤烘熏。
荤富蛋白,脂丰糖盛,高热味重拼。

黄褐渐变芳飘逸,谁在惹生津?
硫气呋喃,吡嗪内酯,挥散沁人心。

hs.JPG

  花生、黄豆、鸡蛋、肉等等煮着吃不香,煎炒烘烤就会产生一股诱人的香味,青菜萝卜无论如何都是做不出那个味道的,是什么原因呢?  
  原来食材中只要有蛋白质、氨基酸、糖类和脂类这几种物质,在加热过程中,各种组织成分间发生一系列复杂变化,产生了棕褐色的物质,并产生多种挥发性香味物质,这叫做美拉德反应,是法国化学家L.C.Maillard在1912年提出的,但后续研究一直持续到现在,但基本上都是国外在做这方面的基础理论研究,中国只会应用。
  目前有1000多种肉类挥发性成分被鉴定出来,主要包括:内酯化合物、吡嗪化合物、呋喃化合物和硫化物。肉在加热过程中瘦肉组织赋予肉类香味,而脂肪组织赋予肉制品特有风味,如果从各种肉中除去脂肪则肉之香味是一致的没有差别。青菜萝卜含的蛋白质脂肪少,所以做不出那个味。
  煎炸过度会产生一种叫丙烯酰胺的物质,对咽喉粘膜具有强烈的亲和性和刺激性,所以吃多煎炒的东西喉咙容易“上火”,另外这种东西也是一种潜在的致癌物,所以对煎炸食品还是少吃为妙!但据说最近一种转基因的马铃薯能减少丙烯酰胺,像这种转基因食品是否还会有人反对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846409.html

上一篇:烛影摇红·图灵机
下一篇:更漏子·PM2.5
收藏 IP: 202.103.215.*| 热度|

8 尤明庆 李泳 武夷山 蔡小宁 郑永军 张晓良 王小平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