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渔歌子·G蛋白偶联受体

已有 3002 次阅读 2014-11-1 08:43 |个人分类:化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诺贝尔, 受体, 渔歌子, G蛋白

七次跨膜巧穿梭,
蛋白精雕受体琢。
专统揽、信息活,
色香感受应激夺。


   2012年10月8日,美国科学家罗伯特·莱夫科维茨(Robert J. Lefkowitz)和布莱恩·克比尔卡(Brian K. Kobilka)因“G蛋白偶联受体研究”获得2012年诺贝尔化学奖。
  G蛋白偶联受体的共同特征是由一条穿插细胞膜多达7次的多肽链组成,专门负责感受外界信号并协助生物体做出正确的应激反应,大约一半的药物通过G蛋白偶联受体起作用。它属于膜蛋白,也就是分布在细胞膜上的蛋白。G蛋白横跨在细胞膜上,一面可以解除细胞外的信号,另一面可以和细胞内的物质发生作用,成为细胞外信息进入细胞内的桥梁。
  长期以来,细胞如何感知周围环境一直是一个未解之谜。科学家已经弄清像肾上腺素这样的激素所具有的强大效果:提高血压、让心跳加速。他们猜测,细胞表面可能存在某些激素受体。但在上个世纪大部分时期里,这些激素受体的实际成分及其工作原理却一直是未知数。两位科学家破解了困扰人们多年的难题,为疾病的治疗和药物的开发提供了一条全新之路,诺贝尔奖荣至实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840229.html

上一篇:采桑子·操纵量子
下一篇:画堂春·e
收藏 IP: 202.103.215.*| 热度|

3 张晓良 王小平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