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洞仙歌·囊泡转运

已有 3016 次阅读 2014-9-26 20:01 |个人分类:生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诺贝尔, 医学, 填词, 生理学, 囊泡转运

囊泡转运,恰邮差挨户,投递签收两不误。
打邮包,覆裹脂质双层,书地址,标靶蛋白粘附。

放眼胞间望,千顶柔膜,阡陌微丝架邮路。
见分子马达,囊泡肩挑,钢丝上,徜徉起舞。
纵沓乱、收寄总如流,便洞晓、基因暗中裁度。

  2013年10月8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今年的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詹姆斯·罗斯曼(James E. Rothman)、兰迪·谢克曼(Randy W. Schekman)以及德国科学家托马斯·聚德霍夫(Thomas C. Südhof),以表彰他们发现囊泡转运的调控机制。那什么是囊泡转运呢?
  囊泡转运是细胞进行大分子物质运输的一个物流系统。大分子物质,如胰岛素、神经递质等,要精确地从一个地方运输到另一个地方,首先被包裹在一个双层磷脂分子构成的囊泡内,细胞里面有很多膜系统如内质网、高尔基体等都能产生囊泡。膜系统外分布着无数纵横交错的微丝、微管、中间纤维等,微丝上有一种蛋白质叫做分子马达,能与囊泡结合,然后向走钢丝一样拖着囊泡在微丝上向着目标移动,囊泡外面镶嵌有能特异识别的蛋白质,到达时,这些蛋白质就与目的地的受体能特异性结合,囊泡内的物质就释放出来,保证了运输的精确性。其实这一切精确的物流体系都是由基因控制的。
  囊泡转运系统的正常运作是许多正常生理的重要保证。例如神经传递、抗体分泌、激素分泌等。很多科学家们从精神病、糖尿病、免疫缺陷症等患者身上观察到了的相关囊泡转运的缺陷。这些缺陷与这些疾病的具体关系一旦得以阐明,我们或许有可能找到攻克这些疾病的思路。这些未来的可能性,都建立在罗斯曼、谢克曼和聚德霍夫和无数科研人员在囊泡转运领域的探索之上。

image

《洞仙歌》词谱检测 52shici.com出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831082.html


下一篇:摸鱼儿·化学多尺度模型
收藏 IP: 117.181.152.*| 热度|

3 张晓良 蔡庆华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