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霜天晓角·J粒子

已有 7976 次阅读 2017-9-20 12:29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群儒遵令,夸克三味罄。
却诧新科粒子,超体重、长寿命。
起敬,夸克庆,家族有后应。
暗问孰谁伯乐?炎黄脉、丁家姓。

   19761210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大礼堂,在一片暴风雨般的热烈掌声中,丁肇中健步走上讲台用字正圆的普通话说道:诺贝尔奖一百年了,从来没有人用中文演说,所以我要用中文做一个报告。
 “国王、王后陛下,王族们,各位朋友,得到诺贝尔奖,是一个科学家最大的荣誉。我是在旧中国长大的,因此,想借这个机会向发展中国家的青年们强调实验工作的重要性。中国有句古话:“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这种落后的思想,对发展中国家的青年们有很大的害处。由于这种思想,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学生都倾向于理论的研究,而避免实验工作。事实上,自然科学理论不能离开实验的基础,特别是物理学更是从实验中产生的。我希望由于我这次得奖,能够唤起发展中国家的学生们的兴趣,而注意实验工作的重要性。”

   19741110日早上,已经在高辐射的直线加速器旁工作了两年多的丁肇中难以抑制心中的兴奋,他领导的小组发现了一种质量重,寿命长的粒子,是以前从来未曾预料过的用当时的理论也无法解释的。丁肇中认定这种异常一定来自第四种夸克。当时的权威理论认为各种非基本粒子仅由三种夸克组合而成,各种实验都纷纷印证了论,物理学仿佛已经登上了量子理论的巅峰,物理学家已经无事可做了!而丁肇中的发现推翻了世界只由三种夸克组成的理论,为人类认识微观世界开辟了一个新的境界,被学界誉为是“物理学的十一月革命”。
   这个伟大的发现有两个巧合至今还被人们津津乐道。首先是粒子的命名,丁肇中小组在过去十年里,一直研究电磁流J(X),于是他就把这新发现的粒子命名为“J粒子”,而大写英文字母“J”和他的姓氏“丁”很像,于是也有人把这种例子叫做“丁粒子”。
    就在丁肇中发现J粒子的同一天早上,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的斯坦福直线加速器那里,又传出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发现新粒子了!这是美国科学家里奇特领导的小组发现的。有趣的是,这个新发现的粒子也是超体重,长寿命!里奇特小组把这个新粒子命名为Ψ粒子。
 这两个新发现,震惊了美国科学界。许多科学家闻讯纷纷赶到这两个实验室,详细了解发现新粒子的经过。人们进一步仔细地进行比较,结果发现J粒子和Ψ粒子是同一种粒子。为了纪念丁肇中小组和里奇特小组的功绩,这种新粒子被重新命名为J/Ψ粒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1076879.html

上一篇:朝中措·光纤通信
下一篇:八声甘州·分数量子霍尔效应
收藏 IP: 117.181.153.*| 热度|

33 宁利中 史晓雷 陈楷翰 王从彦 朱晓刚 张晓良 徐令予 梅卫平 侯成亚 代恒伟 钟炳 杨正瓴 刘全慧 武夷山 魏焱明 杨学祥 张忆文 鲍海飞 李学宽 岳东晓 赵美娣 姬扬 蒋力 马德义 王澄海 郑永军 李毅伟 尤明庆 蒋迅 胡春松 zjzhaokeqin dulizhi95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