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满庭芳·宇称不守恒定律

已有 9792 次阅读 2017-3-1 09:40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杨振宁, 李政道, 宇称, 吴健雄

窗外银钩, 湖中秋月,水天共赏圆缺。
通观蝶翼,左右总和谐。
放眼苍穹四海,镜中像、动静同约。
见衰变,似违圭臬,伟论待开掘。

破缺天授意,识珠杨李,共创绝学。
巧实证,惊鸿吴姐一瞥。
弱力失衡宇称,诺氏奖、信手轻捏。
炎黄姓,流芳定理,永世颂豪杰。

       杨振宁和李政道,名字如雷贯耳,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认得他们,因为他们是第一个荣膺诺贝尔奖的炎黄子孙,且获奖的时候持的是中华民国的护照,是名副其实的中国人!杨振宁目前已经放弃美国国籍,成为名副其实的国人,一时成为了科学界和娱乐的热点,许多陈年旧事又被大家翻出来津津乐道,不亚于2005年。
   但他们究竟是因为什么而得奖,知道的人恐怕就不多了,毕竟他们获奖的领域是物理学里最顶尖的基本粒子领域。
先认识“宇称”的概念,我们都知道,自然界里相对存在的东西很多,比如说男人女人,左手和右手,阴和阳、正和反,它们虽然表面上是对立的,但都遵守同一物理学规律。例如天上的彩云追月,湖面的倒影绝对不会出现云月背道而驰的情况,正电子和负电子虽然带电不同,但他们的运动速度,自旋方向等等物理量都是一样的,这些现象叫做“宇称守恒”。

  人们一直来都以为宇宙万物都遵守宇称守恒定律。1956年,科学家发现θ和γ两种介子的自旋,质量,寿命,电荷等完全相同,多数人认为它们是同一种粒子,但θ衰变时产生两个π介子,γ衰变时产生3个,这又说明它们是不同种粒子。李政道和杨振宁通过模型计算和推理,大胆地断言:τ和θ是完全相同的同一种粒子(后来被称为K介子),但在弱相互作用的环境中,它们的运动规律却不一定完全相同,通俗地说,这两个相同的粒子如果互相照镜子的话,它们的衰变方式在镜子里和镜子外居然不一样!用科学语言来说,“θ-τ”粒子在弱相互作用下是宇称不守恒的。在最初,“θ-τ”粒子只是被作为一个特殊例外,人们还是不愿意放弃整体微观粒子世界的宇称守恒。此后不久,袁世凯的孙媳妇、华裔实验物理学家吴健雄用一个巧妙的实验验证了“宇称不守恒”,从此,“宇称不守恒”才真正被承认为一条具有普遍意义的基础科学原理。

  吴健雄用两套实验装置观测钴60的衰变,她在极低温(0.01K)下用强磁场把一套装置中的钴60原子核自旋方向转向左旋,把另一套装置中的钴60原子核自旋方向转向右旋,这两套装置中的钴60互为镜像。实验结果表明,这两套装置中的钴60放射出来的电子数有很大差异,而且电子放射的方向也不能互相对称。实验结果证实了弱相互作用中的宇称不守恒。而杨振宁和李政道却提出了在弱相互作用的时候,宇称不守恒,次年被华人女科学家吴健雄用实验证实,这就是它们获诺贝尔奖的理论:“宇称不守恒定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1036784.html

上一篇:声声慢·毒理
下一篇:捣练子·细胞呼吸
收藏 IP: 175.51.214.*| 热度|

51 史晓雷 徐令予 张忆文 宁利中 武夷山 侯成亚 鲍海飞 杨正瓴 朱晓刚 刘炜 刘建栋 岳雷 代恒伟 李学宽 钟炳 姬扬 杨学祥 徐建良 魏焱明 岳东晓 张晓良 肖鹏 王天一 徐传胜 樊采薇 路子显 刘全慧 陈南晖 籍利平 赵凤光 陈子才 徐长庆 胡春松 徐旭东 施郁 陆泽橼 刘波 王震洪 王从彦 张国庆 杜占池 孙宝玺 叶晓明 ljxm dulizhi95 zjzhaokeqin LongLeeLu puhj yunmu haipengzhangdr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