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东小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gdong166

博文

1802班 第一次家长会发言稿

已有 2770 次阅读 2019-8-28 19:0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20198月 家长见面会发言稿  

程冬

尊敬的各位家长:

们好!我是哲思班新接手的班主任程冬,也是该班数学老师。在此我代表哲思班的全体任课老师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或许有些孩子见到我之后会觉得有些恐惧,我想对你说:“孩子,我来到哲思班并不是为了代替张老师,对你们而言只是多了一个爱你们的人。在此,我向你们承诺,我将继续践行‘业精于勤,荒于;行成于思,毁于suí’的班训,和你们一起共奋斗,做最美的自己!”。

这些天,我一直在认真阅读我们班的班务日志,值日干部每天的记录都很详实,对我班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提出的改进措施,为你们的认真劲儿点赞!这些天,也有些家长对于我班的管理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想法,为您们敢为班级发展积极献言献策的主人翁精神点赞!结合我带过的八年级孩子进行综合分析,我想我们本学期将面临以下问题:

(1) 怕吃苦,对自己要求过低,坐井观天。部分孩子吃苦意识不强,毅力不足,一遇拦路虎就放弃;八年级,不像九年级孩子那样有升学的压力,对自己要求降低,上课松松垮垮,作业马虎应付,甚至抄袭;少部分同学盲目自大,殊不知我金东方初中擅长学习的高手如云。

(2) 学生茫然,不知所措,学习效率低。有的孩子懂得努力,但学习不得法,最终导致成绩不够理想;面对各科作业,语文、数学、英语、物理,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结果各科作业都没有高质量完成在我们金东方初中,我想说:没有学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学的孩子。

(3) 如何应对青春叛逆期。或许有些家长已经感受到:孩子突然变得沉默寡言了,问一句答一句,再问就烦了;开始关房间门、锁抽屉,有了秘密;孩子不爱学习更爱美了;说浅了没用,说多了就吵起来了,与不好交流啊!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孩子,往往自我意识高度膨胀、情绪波动起伏大、喜欢把自己封闭起来

面对以上问题,我们将采取什么样的策略呢?

(1) 明确目标,以竞促进,提高班级竞争力。本学期,个人、小组、班级根据实际设立目标,制订计划,争先创优。学生与学生之间、小组与小组之间将建立有效的竞争机制,同时,通过青蓝工程等途径建立互帮互助机制,合作与竞争,激起孩子们的斗志,以一种激情昂扬的状态投入到学习中,提升班级整体水平。

(2) 丰富班级文化。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包括学校活动、年级活动、班级活动,丰富班级文化,用班级文化影响人、塑造人。本学期我们将组织学生谱写属于我们哲思班自己的班歌,创办一期或者多期属于本班自己的班刊等。

(3) 自主管理,青春诚信。本学期,对老师,我们将设立师德师风监管员,对老师拖堂、语言过激、作业负担等方面进行监督。同时,我们也将设立班风学风监管员,落实自习课的静文化,为全班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设立诚信包,里面放一些生活必需品,方便急需的孩子。

八年级,各学科知识的难度会增加,孩子又处于青春叛逆期,给家长们的建议:

(1)要正确给孩子定位。过分期待与过分放心都是不好的。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超过了孩子的实际水平,给孩子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挫伤孩子的自信心,积极性。对孩子的思想、行为了解不够,总以为孩子十分优秀,过分放心,过分大意,结果造成孩子发展不好。 要正确分析孩子成绩优劣的原因。要以孩子的平均成绩为基准,不能以某一次的最好水平为基准。

(2) 要处理好学业成绩发展与全面发展的关系。二者能够同时发展是我们的理想和追求,但是二者都有兼顾,二者要一样优秀,其实也是有很大难度的。既关注孩子的成绩,更关注孩子的健康,品行(关注孩子的德育学分,适时引导孩子要有规则意识)。特别强调:请孩子和家长进一步强化规则意识,不带违禁物品,家长更不要帮孩子夹带违禁物品,有了规则必须我们大家共同遵守。(不要让孩子学着触碰规则底线,爱的方式要正确!不敬畏规则,不敬畏师长的孩子将来你无法沟通,更不能掌控)

(3) 亲子共读,营造读书氛围,和孩子一起读书。

最后,我想借用这么一段话,来结束我今天的发言:

盲目的鼓励和宽容,只能培育出温室的花;

好的教育必然是宽严相济、奖惩分明的;

好的老师必然是管教同步、严慈同体的。

孩子的成长,需要孩子、老师、家长彼此信任,彼此支持!2019,愿您和我一起同助力,与孩子一起共成长!谢谢您的聆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935-1195638.html

上一篇:开学前与家长们的沟通
下一篇:多元评价促反思,合作互助共成长
收藏 IP: 122.190.198.*|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