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父母也势利?

已有 4020 次阅读 2012-4-19 12:40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justify

 

乘电梯上楼时,一位同事说:“做父母的有时也势利。”

我问她:“你个独生女,如何有这样的体会?”

她回答:“当然有,我老公说,他没工作时,他爸爸对他呼来喝去,有工作后就不一样了。”

我由此忽然想到:不是做父母的势利,势利的人做什么都势利。

在我们传统的教育体系中,父母是拥有绝对权威的,很少有子女会去质疑什么。当然,这不包括现实生活,因为现实往往又是另一番景象。

我们这些做子女的,现在大抵也做了父母,对待自己的孩子大都没什么,千方百计会满足他或她的要求,而且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妥之处,正所谓“人往上走,水往下流”。

这是一个朴素的道理,许多人都十分明白,也在这么做着。然而,幼小的孩子需要呵护,年迈的父母何尝不需要体贴?

这样想来,势利的不是父母,倒是孩子们。假如父母留财产或积蓄,大多数子女会喜笑颜开,时常给以笑脸。假如父母留下的只是贫穷,甚至债务,相信没几个子女会开心的,更别说如何孝敬了。

我一直以为,是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事,人的本性决定着人的行为。当你总是想着“水应该往下流”的时候,将来你的下一代也会这么想。如此循环,势利也会遗传的。

有时候我们会问:这孩子怎么这么势利?其实,当做父母的在孩子各个人生决择的时刻,如果用势利的眼光来对待问题,便不要责怪孩子为什么会这样对自己了——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父母既是孩子的一面镜子,也是孩子无可选择的榜样。所以,遇事还须三思而后行,多考虑一下不会错的。孩子不是父母的私有财产,我们没有权力以“投资”的名义索取“回报”,而我们对待自己的父母却不能这么想,为什么?

做人要有德性,对自己的付出要少一分计较,对他人的奉献要多一分感激,尤其像我们现在这个年龄阶段。

人到中年,意味着成熟,是该担当的时候了。人不能仅仅为自己而活着,“孤独”不只是会失败,更重要的是会毁了整个人生,将之前的所有努力丧失殆尽。

势利的人到了最后,别人会以同样的方式相待的。要想改变这一“宿命”,必须“常怀恻隐之心,常行公正之为”。

你听到了吗?!

 

2012年4月19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561164.html

上一篇:挣钱
下一篇:人要知足才幸福
收藏 IP: 58.54.102.*| 热度|

5 闵应骅 刘波 李宇斌 张骥 czhc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