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挣钱

已有 3059 次阅读 2012-4-17 17:10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style, justify, 挣钱

我,不,很多人都在想:怎么才能挣到更多的钱?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说的当然是凭劳动挣钱,合理合法地捞人民币。

这个向来又是个问题,人无财不富,马无夜草不肥,哪来那么多钱可挣呢?

舍命不舍财的事,在中国古代不乏鲜见,有的人就是把钱财看得比命都重要,否则哪会有谋财害命之说?

一个社会,“蛋糕”总共那么大,切来切去,有人多,有人少,有人甚至还没有。在这种“切”的情况下,一个人想挣许多的钱,其实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

记得科学网曾有位朋友,在网上晒那点可怜的工资,被领导狠狠地批评了一顿,后来怎么样不得而知。在人们的普遍印象中,大学老师的工资应该挺高,起码要高于普通民众许多。而实际上,这样的也有,我碰到的不是很多,譬如那位网上晒工资的朋友。

我曾经在一次会议上说,从总体上来讲,我们也算是弱势群体,即无法主宰自己命运的人。当然,比之更底层的老百姓,我们又算是“生在福中不知福”的人了。

在没法挣到很多钱的时候,我知道得计划着过日子,一天两天过度消费还好,一年两年甚至若干年呢?

我从不憎恨金钱,对它也谈不上爱好,生活得倒挺节俭,也不羡慕别人富贵。不过,我仍然要努力挣钱,如早些年的口号一样,起码可以激励自己。

说到底,这都是没钱人的心理,当然还有社会的因素。不知什么时候,我们衡量一个人的能力大小,与其能够挣多少钱挂上了钩。所以,有钱人给人的感觉往往不可一视,自然而然的自觉高人一等。

我不止一次看到,金钱散射出的光芒罩着那谁,那谁也就信口开河地说: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我办不到的。

我是没有想到,挣钱咋就这么难呢?

 

2012年4月17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560440.html

上一篇:百度“江南第一才子”
下一篇:父母也势利?
收藏 IP: 58.54.101.*| 热度|

2 张玉秀 czhc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