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历史离我们并不遥远

已有 2798 次阅读 2012-3-20 17:01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历史, office, style, class

过往的一些人和事,按照时空理论,已然离我们渐行渐远,恍然隔世。

然而,这些人和事可以忘却么?尽管答案或许是“不能”,可是我们的确有些麻木了,大脑中似乎储存不下那么多,过去这个历史包袱又确乎得甩掉。

人的矛盾之处多源于此,总是挣扎在昨天、今天和明天之中。相对于今天来说,昨天好像可有可无,明天仿佛至关重要。可是,假如没有昨天,会有今天吗?

很显然的问题是,昨天肯定不会没有,今天呢或许可以终止,这样就没有了明天。很多人以为,昨天不是结果,而其实,今天也不会有结果,结果总在遥遥无期的明天。

我们之所以总在决择时犹豫,是因为我们不知道明天的结果会如何?假如这个结果已然确定,我们会毅然决然地做出选择,甚至不顾及一切。

这种果决的后果是,我们可能自毁长城,将过去的努力毁于一旦。这不是聪明人的举动,人生的错误原本出自愚蠢的想法和行为。

我们必须坦诚地面对过去,无论曾经发生过什么,是否影响到现在的生活,能够担当起历史的责任,才能于今天脚踏实地地迈开步伐,把握住未来的走向和目标。

历史不是一个沉重的话题,我们每个人每一天都在创造历史,或许对于国家和民族并不重要,而于我们自己却至关紧要。

很多人遇到问题时总会问:为什么会这样?其实,根由在于你做过什么。做了的,必然会有一个结果,历史便是这一过程的真切记录。

我们可以穿越历史的未来,却穿越不了过去,因为时光不可倒流。2003年3月20日,伊拉克战争爆发2010年8月31日,美军撤伊拉克战争历经7年零5个月据中新网报道,截至2011年7月8日,已有4471名美军士兵因战争死亡另据新闻晚报报道,到2009年,估计有11.06万伊拉克人因战争丧生,而美国至今未公布伊拉克战争以来的平民死亡人数。

 

2012年3月20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549801.html

上一篇:有一种声音叫沉默
下一篇:踏青绿林山
收藏 IP: 58.54.104.*| 热度|

2 张玉秀 czhc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