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有一种声音叫沉默

已有 2821 次阅读 2012-3-20 10:45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方正, class, center, justify

    我们能够听得到的,往往是经过一定媒介传播,以一定的方式存在的声音。这些声音大都有其特性,于嘈杂之中独树一帜。

人是有口的,开口讲话从幼儿始,到死亡止。人这一生中,会不知疲倦地反复说,迫切想表达自己的意思。每个人都希望,身旁有一个忠实地聆听者,哪怕从自己嘴里出来的是杂音,对方也能当作美妙的音乐来听。

人们从来不会问自己:我为什么要说话?他们只知道,说是我的权力,你听与不听,随便!

——原来,说的意义在于自己快乐啊!

那么,有没有让别人也快乐的说法呢?当然有,譬如相声、小品,还有所谓的脱口秀。

然而,乐过之后呢?

人生的大不幸,往往是乐极生悲,悲从喜中来。这是辩证法,佛家称之为因果轮回。

说到佛界的众仙,常常端坐于庙堂,不开口,也不说话,有时还闭着眼睛,唯独耳根不清净,为什么?原因是底下的和尚与众生呱唧的,喋喋不休地念着经。

这个问题说明,有声的不如无声的,张嘴闭嘴“阿弥陀佛”,莫若合手于胸前更有姿态!

我们不是什么话都能听得进去的,我们喜欢听那些令人心情舒畅的声音,即便听得人昏昏欲睡、神志昏迷。有谁真会把自己的耳朵不当回事呢?能入耳入心的话,谁不喜欢?

如此这样,我们还能听得进别的东西吗?譬如那简洁却又刺耳的声音。我可以说,你听着!我说什么,你都给我听好了!

假如我们没有听好,这声音与杂音又何异?

家长一般喜欢听话的孩子,老师亦然。为什么?这样省事啊!免得你要这样,他非得那样;你说东,他往西;你叫他好好珍惜,他偏要给你破坏掉。如此而已,还有安宁吗?

然而,有谁的心真正是安分的呢?尽管我们的心跳是如此有节奏有规律。

人声鼎沸之中,有一个声音终于沉默了。人们在欢呼自我的胜利,根本没有注意那沉默的人。当一个人不再开口说话时,他还能张嘴吃饭喝茶,所以沉默不语不等于死亡,这个我们必须明白。

我们所不明白的是,祸从口出古已有之,怎么总有人忘了呢?为此,我们能保证自己今天不说话吗?

所谓上帝告诉我们:言者无罪,言论自由。

这个问题的关键是,谁来说?说什么?而为什么一定要说呢?

我不善言辞的表达永不及我内心的真挚。我可以不说了么?或者就此沉默?

 

2012年3月20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549663.html

上一篇:婚姻不是儿戏——再说演员白静之死
下一篇:历史离我们并不遥远
收藏 IP: 58.54.104.*| 热度|

3 何士刚 吕新华 czhc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