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抗日:不能总想西方人理解

已有 2839 次阅读 2012-3-12 16:16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南京, class, 中国人, justify, 金陵十三钗

看了影片《金陵十三钗》后,联系当年的《南京!南京!》,我有这样一种感觉:我们中国人现在拍抗日战争的影片,似乎总是想让西方人能够看明白。

其实,稍微懂得一点历史的人都知道,对日本入侵中国以及周边东南亚国家的罪行,东京国际军事法庭于1946年5月3日1948年11月12日进行了审理,尽管方式是对主要战犯处以极刑,那也是一种盖棺定论——否则,审判就是违法的。

前面提到的两部影片,试图从人性的角度,既想让人们反思南京大屠杀,又想使西方人(包括日本人)能够接受历史。而这个美好的愿望,有时得到的现实回应是,日本从首相到官僚依旧按时准点参拜靖国神社,给供奉在那儿的甲级战犯们鞠躬礼拜。

我们中国人是否反思过:为什么要那么在意日本人的举动呢?日本人对于过去历史的认知,不是我们中国人能够教育得了的事,反倒我们自己人于这段历史的认识,却越来越让人觉得像是旁观者了。假如没有对日本法西斯的仇恨,中国抗日战争能够取得胜利吗?!

我们应该不断地重温那段历史,因为它如镜子一般很好地照见了我们这个民族的精神和不足。近代中国,不止日本人侵略过中国,但是日本人的侵略却浸入骨髓,使我们中国人隐痛犹存。

为什么时至今日,谈论抗日战争时,我们还确乎“犹抱琵琶半遮面”?中国人痛恨日本法西斯,有什么不能说不能言?!对于日本这个国家和民族,我们当然不会仇恨,因为对中国人民犯下滔天大罪的是其法西斯。

单靠所谓人性的感化,是难以抚平那些顽固分子的灵魂的,而中国人民对其已经够仁义的,不需要再来“软化”国人的心灵。

对于西方反法西斯战争,从未听说他们想向我们说明什么,关于历史更是如此,这意味着中国人失去了自信吗?

我们不是鼓动现在的中国人学会仇恨,一个以仇恨立世的民族是没有发展前途的,我们中国人不屑如此!

然而,对于日本法西斯,我们应该保持仇恨,尽管受其杀戮的不直接是我们,可我们是那些被杀戮同胞的后人,理应记住这一国仇家恨!

我们希望与日本这个国家及其人民友好,也希望彼此尊重,这是一个重要的前提。

 

2012年3月12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546939.html

上一篇:到底在为谁说话?——性工作者应非罪化吗?
下一篇:婚姻不是儿戏——再说演员白静之死
收藏 IP: 58.54.101.*| 热度|

2 czhc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