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科学就是力量

已有 3382 次阅读 2012-2-24 10:28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方正, class, 能力, justify

每个人的力量,除了跟他的体质有关外,还跟他的学识及其能力有关,所以力量是一个综合的因素。

我们如何才能获得力量呢?这与我们信什么很有关系,譬如宗教、政治、科学。宗教和政治的力量,都来自精神世界的,唯有科学源自物质。

我们认清了力学的原理,在生活中去运用它们,就可以达到一两拨千斤的效果。认识和掌握物质世界运动的规律,人类才会有创造,才会构建起自己的文明,这都是科学的力量使然。

所谓“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这不是兵的问题,而秀才的迂腐。当与强硬的人相遇时,要的不是论道说理,而是你能显示出的力量。有时,这种力量需要发射出去;而有时,仅仅只要威慑一下即可。

我们如果信科学,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矛盾不是无解方程式。有了这样的信念,我们又惧怕什么呢?

在学习上,只有暂时破解不了的“密码”,没有永远之谜;在生活中,唯有情绪暂时左右你的思维,也不可能永远占据;在工作方面,难题才是磨砺自己的法宝,人也永远不可能立于不败之地。有科学,就有失败,成功往往不是我们探索的结果。

我们爆炸了原子弹、氢弹、中子弹,而我们对核辐射仍不敢掉以轻心,为什么?因为这是一把双刃剑,弄不好会伤到自己。

这是科学的另一种力量,总在纠正我们的偏激,告诉我们以人为本才是真理。

没有了人,这个世界即使很璀璨,也没有欣赏的对象。我们不是世界的主宰,而且永远都成不了,即便我们掌握了科学。

科学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能想到或说出来的,仅仅是浩渺宇宙之微尘。

每一个在学习和研究科学的人,不要以为自己有什么与众不同,因为那些与你不同的人,或在实践科学,或在伪证科学,或同你一样,在钻研问题。

因为有问题,才有科学。一个问题的存在,既有自然科学方面的,也有社会科学方面的,最终它会合二为一,帮我们解开心中的谜团。

做生物实验时,我们可以做切片,放置显微镜下观察。而研究一个物种时,我们不可盲人摸象,只触其一端。除了我们已知的微观和宏观,或许还有其它观,这在于我们的探索与发现。

科学的世界,也不仅仅包含宇宙的一切。我们现有的时空,也许在若干若干年后,会成为我们新思维的起始,有谁又能说世界就这么大呢?

科学工作者们,或者说知识分子们,就应该虚怀若谷,能看清常人看不清的,能做常人做不来的,不断地超越小我,铸就一个大我,这样,科学才会显示它的力量。

一个人的前行,那叫求索;一群人的前进,才叫探索。科学是整个人类的事,力量属于我们每一个人。

科学就是力量,有你也有我。

 

2012年2月24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540844.html

上一篇:袁伟时历史观的危害性
下一篇:何祚庥的话谁能听?
收藏 IP: 58.54.108.*| 热度|

1 czhc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