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我是科网最好的父亲吗?——答“黑面书生”刘波

已有 3373 次阅读 2012-1-10 09:29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class, 最好

    科网博友“黑面书生”刘波说:“你的博文中流露出浓浓的父子亲情,读来令人亲切和感动,十足的好父亲,堪称科网之最!”  

    我非常感谢刘波的如此评价,我想他是在读了我的《我给儿子讲故事》和《给儿子的信》两个系列之后,才有这样真切而热烈地感受吧?

    其实,有很多当父亲或母亲的人,都在用他们的方式爱孩子,这其中相信科网的亦不少。我这人在许多方面很传统,尤其是情怀。譬如父母生了孩子,理所当然要养育他,用心去呵爱——这“爱”意味着你得作出必要的“牺牲”。“牺牲”什么?无非是时间和精力。除此之外,你基本上都是在收获,如收获孩子带给你的欢乐,孩子教你如何学会爱,孩子让你懂得怎样才算珍惜……

    这不是简单地使你去回望什么,而是在启迪你真正来认知人生。总有一些父母认为,整天陪着孩子是浪费时间,孩子顽皮得令人烦透了,最要命的是使自己没有了“自我”。

    关于“自我”,我与80或90后的认识,显然是有分歧的:我的“自我”是指我的思想和内在的精神,他们的则更多指个性的张扬和个人的自在。当你全身心地去爱孩子的时候,对于自己的关注自然少了,似乎总在不断地付出,而且也好像没有尽头。然而,你能给予孩子所需,得到孩子的信赖与依恋,难道不是一件幸福的事么?

    爱是什么?爱是我需要你,爱是我信赖你,爱是我依恋你,爱是我同样想给予你。这样的情感教育,多半来自于孩子的爱,不做父母或没有认真做父母的人,是难以体会和认识到的。

    对孩子的认知,如同科学研究一样,总是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由无知到深刻。没有孩子的世界,不是人类是否能繁衍的问题,而是我们无法生存下去,因为我们不懂得爱和付出,一味地想的是索取。

    即使凶猛的野兽,如豺狼虎豹,尚且爱犊护犊,何况人乎?

    所以,父母爱孩子,没什么可炫耀的。不过,溺爱不等于真爱,疼爱不等于大爱,给孩子一颗爱人之心,比什么教育都重要。我所希望做的,便是如此而已。

    我给儿子讲故事,随心所想,给他听听人世间真切的声音;给儿子的信,脱口而出,给他说说平凡人生的沟沟坎坎。这些只是我写我说,儿子权且听着或参与讨论,与我一起来共同走过。我想,作为父母能陪孩子的,一生之中其实并不多,等他长大了,也就到了放飞的时候,所以我们应该珍惜与孩子在一起的每一天。

    我们爱孩子,因为孩子可爱。孩子爱我们,因为我们爱他。归根结底,爱孩子是要使我们“可爱”起来,变成世界上“最可爱”的人。

    仅此一点,我们应该真诚地感谢我们的孩子!

 

    2012年1月10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527565.html

上一篇:我给儿子讲故事——之马头琴的传说
下一篇:《小故事 大人生——我给儿子讲“故事”》书稿(彩图)
收藏 IP: 58.54.99.*| 热度|

8 王涛 许培扬 刘立 陈小润 刘波 鲍永利 张利华 clz1989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