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新年絮语

已有 2599 次阅读 2012-1-1 11:56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方正, class, center, exactly

 

    跨进新年的第一天,我在它的起点完成了一篇文章,是前晚给儿子讲的故事。

    之所以要赶着写完,在这样一个节点发出,我想是有着特别原因的。

    算起来,我的人生已过了一半多,进入了第三十九个年头。要说活明白没有?我看未必!

    有时感觉,我老不如我母亲,幼不如我儿子,他们都爱憎分明,知道人要有个性,别人才会尊重你。

    我不知道,我前三十八年是怎么活过来的?好象大段大段的日子里,我根本就没使上劲,总是在比划太极的套路。我看到,父辈中很多人便这么虚度了一生,几乎什么都没留下,除了几个子女。

    人在什么时候才会想想人生?大多数是等到快要死了,忽然觉得就这么没了,心里很不甘!可是,你再怎么怒不可遏,也已然无济于事,或许这便是前人所说的“老大徒伤悲”吧?

    死去的人,再也没法告诉你,人该怎样活着?他们的一生中,大部分时光也都浪费了,并没有什么可借鉴的。

    我们应该尊重这样的人生价值么?如果我们好高骛远,我们或许会被自己的人生架空,我们的临终将十分狼狈。

    不能优雅地活着,毋宁优雅地死去,确乎也算对平常人生的补偿。然而,即便如此低的要求,在大多数人都难如愿以偿,这才是人生最可笑的地方!

    妄谈人生,会远离现实的生活。很多人以为,还可以回来,其实这也是一种奢望。

    人生的妙处,是让选择错误的人,走错误的路,还浑然不觉。而所谓走对路的人,极少有伙伴同行,因为没人想过得平淡。

    善于折腾的人,大都过去折腾别人惯了,末了折腾起自己来也会上瘾。这是人类整体的悲哀,死于折腾的人,数量正在成倍增长,抑或就此罢休。

    儿子已进入了梦乡,我也得安睡了,阿门!

 

     201211二时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524374.html

上一篇:【小故事 大人生】我给儿子讲故事——之卖报哥找妈妈
下一篇:暮色苍茫访知音
收藏 IP: 110.200.205.*| 热度|

2 张骥 王涛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