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在中国首创“文理独立实验室”的倡议

已有 3809 次阅读 2011-12-8 11:14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首创, 实验室, office, class, 自然科学

    传统的学科划分,将科学以“文”(社会科学)、“理”(自然科学)为界限,使之决然分裂,独立成体。

    这一模式确乎延续了几百年,人们甚至没有意识到,其弊端远远大于它的“合理性”。实际上,我们现在已经有许多跨越式的学科,譬如生物化学、物理化学、数学物理、数学力学等等,都已然打破了学科壁垒。

    科学之所以成为科学,就是在于探索与创新。原本“文理”的划分即很不科学,许多学科研究问题的方法局限性非常大,时常无形中把“自我”给封闭起来了。在这种研究的环境里,要想取得实质性的突破,那才真叫“举步维艰”、“难上加难”。

    我们太需要一种开放式思维了!

    我们只知道,一些大科学家,如达芬奇、爱因斯坦等,都有艺术的天赋,而不明白这其中的奥妙,那就是“文理”可以兼修兼得,二者完全可以互补,尤其是思维方面。

    在我们现在的一些实验室里,导师做项目是为了争取资金,研究生做实验是为了完成学业,各有各的目的、各取所需。另外,研究的视野十分有限,思维方式仅仅停留在所研究的领域,研究的“瓶颈”效应也越来越明显。

    为此,建议首先在某所高校或研究机构,建立一个由文理科研人员共同参与的独立实验室。实验室可配正、副两位课题组负责人,“正”以科研方向理工方面的导师为主,“副”以协助研究社科方面的导师为辅,其他研究人员文理并有,不过,仍以理工方面研究生为主体。从目前现实情况来看,做这种尝试的社科方面的人员最好是从事哲学研究的。这样既有利于实验室的科研任务的完成,又有利于文理研究人员综合能力的提高,做到分工协作、互为补充。其实,社科方面研究人员关键是要在了解实验项目情况的基础上,给理工方面研究人员提供研究及思维方式方法的支持。

    当然,这是一个全新的实验,很多东西需要在实践中去摸索,是否科学合理,是否能卓有成效,有待尝试之后方可知晓一二。

    愿有此共识的科研人员能够行动起来,与我们一起进行一次科学的探索。

 

    2011年12月8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516143.html

上一篇:“黄石理工”能成为全国一流高校吗?
下一篇:人这个动物
收藏 IP: 219.138.65.*| 热度|

4 王涛 禹荣明 zengfeng czhc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