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为什么我们总是在退让?

已有 2490 次阅读 2011-11-19 10:44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们可能还不知道,我们已经没有能力来维护世界和平了,世界依然被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占领着高地,我们甚至处于随时都会遭遇它们袭击的位置。

我们不能责怪这个世界不公平,要说公平,为什么它们能够强盛起来?在它们的体内,何尝没有激烈地斗争?何尝没有行将腐朽的思想?它们有危机,一次次冲击它们的肌体,占领华尔街,占领华盛顿,占领欧罗巴……这些都没能让它们垮掉,为什么?

在我们的周边,朝鲜半岛、钓鱼岛、南海诸岛、藏南等等,风起云涌,山雨欲来,大有电闪雷鸣之势,而我们并不怕。我们曾经与它们较量过,这种较量其实一直都没有中断,我们仍将继续态度温和、据理力争,把神圣光荣的使命进行到底。

我们今天的布局,不是要与它们争个高下,我们要的是卧薪尝胆、韬光养晦,直到有一天能与之抗衡。然而,对抗是此消彼长、柔中带刚,对话亦如此。

我们不要再纠结于哪种方式更好,无论怎样我们必须面对这个世界,有穷凶极恶的强盗,也有善良朴实的平民,我们的立场是维护公平与正义,我们的精神是勇往直前、永不退缩。

我们又必须得承认,这个世界错综复杂,一切都没有绝对,一切都在变化,我们不可能像堂吉珂德那样,把精力放在与风车的搏斗上。我们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在摸索中丧失了目标,不但没有积蓄起足够的力量,反而瓦解了已有的热情。

我们自以为我们能把握一切,最起码不让幸运之神溜走,给我们信心战胜一切困难,这是我们的期待。

我们不能听信彼岸的声音,东方没有巨人,只有一个农夫向世界走来。不是说这个世界不需要耕种,辛勤劳作才能养育整个人类。石油、矿藏、金融、信息……等等,只是春播的“种子”的衍生品。我们需要这个农夫,即便将来开启了航宇时代。

我们的朋友的朋友,正在经历腥风血雨,正在饱受饥饿病害,他们的无力挣扎与无声悲哀,撕扯着我们尚有良知的胸怀,我们对此不能够无动于衷。尽管我们不是救世主,可我们引领着人类另一条道路,它通向我们祖先期许的地方。

我们并非总是在退让,我们的脚步虽然不总是向前,可是我们的姿态从来都没改变。我们遇水搭桥,遇山开路,行进在远征途中。没有人告诉我们,这条路究竟有多长?更没有人告诉我们,我们在这条路上还要走多久?

我们不是这个世界唯一的探索者,有许多人与我们一样,踏上了征程却不知来路。我们为什么要这么执著?难道仅仅是为了当初的选择?

是我们的敌人告诉我们,我们要是不被消灭,就得起来战斗!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谁退缩谁就完蛋,谁率先走出仇恨,谁就首先迎来和平的曙光。

我们为什么总是在退让?因为刀光剑影之后,倒下的总是荣光。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有能力来抢占至高点,打赢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

 

201111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509581.html

上一篇:爱,是最好的教育
下一篇:从“hungry”到“foolish”
收藏 IP: 222.42.32.*| 热度|

4 陈小润 王涛 陈国文 czh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