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名何以堪——出名就那么重要吗

已有 3439 次阅读 2011-3-2 13:16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style

 

      张爱玲说过一句类似的话,说一个人想出名应该趁早,否则……后面的话她没说,大抵意思是:如果晚了,即使很出名,那也是后世的事了。

      我们从来不乏“追名逐利”的人,譬如屈原自溺汨罗江、谭嗣同就义菜市口,无不名垂千古、义薄云天。只是这样的“名利”,鲜有人去追寻,尤其在当下。

      我们当下不乏“一夜成名”的人,大凡××门、××哥、××姐,无不名噪一时、收益颇丰。从芙蓉姐姐到凤姐,从易中天到袁腾飞,从徐静蕾到韩寒,从阿宝到旭日阳刚,等等,天上的“星星”数也数不清。

      我们还有数不清的“名人名言”,诸如“当官不为钱,叫我都不来”,“我就爱钱,怎么了”,“ 有本事你们告去,我爸爸是李刚”,举不胜举,极大地丰富了汉语言词条,实可谓“蔚为大观”。

      不是说中国人爱面子吗?撕下来这一层,就什么都没什么了——难怪出名比脱光衣服上街更难啊!阮玲玉说:人言可畏。那是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事,如果放到时下的背景里,对于某些人而言便是“求之不得”。

      好歹都是话,总之能出名,傻瓜才不干!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人吃葡萄,总一些人看别人吃,酸不酸的无所谓,哥要的就是那个味!

      我们总要颠覆一些说法,语不惊人誓不休,这似乎是出名的重要前提。然而,这背后显现出来的,是我们的理解力在退化,既不懂前人说的什么意思,更不明白别人是如何说的。例如改革开放,是要解放人们的思想,让人学会开放式地思维,不被一地一人一事一物所限,能一分为二、较为全面地看待问题,并解决生产生活当中的矛盾。这与个性解放、追逐名利、贪图享受完全是两码事,同不要道德不要法治的“开放言行”水火不容。

      如同凤姐说的,她智商极高,能读《故事会》看《知音》,这不是她个人滑天下之大稽,而是对当下社会的莫大嘲讽。为什么呢?因为唯有如此,人方可出名,我们周围站着的都是一些搜奇猜艳者。从你全裸的躯体上,他们意淫着;从他们放大的瞳孔里,散布着虚妄。

      这样的“名人”大抵是被观众剥光了的,在媒体的烘托下竞相展示,丑陋与否已然不那么重要了。我们不能一味地指责他们,要给予善良而深切的同情,他们是时代繁华的“殉葬者”。我们说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其实指的是经济要市场化,少或最好不要过多的人为干涉它。而一些“高智商”的人,把社会也市场化了,道德和法律均可论斤购买。

      事实证明,在这样市场化的社会里,出名就等同于“幸福来敲门”,金钱、权力、地位、美色等等,你都将合理合法地拥有它们,世界因“你”而精彩!

      我们无力说服任何人,让其放弃出名这一念头,因为当下社会并非能够“阳光普照”,多出一点名,就多挣一份利,已然是不诤的现实。

      然而,有如下情形者切莫过急出名:

      一是很善良的人。名利是个斗兽场,弱肉强食,你是抢不过虎狼的;稍有不慎,被咬伤不可避免。

      二是有信仰的人。在名利面前,你要放弃坚守,学会随波逐流,否则与其格格不入,被边缘化不可避免。

      三是没毛病的人。名是利交易出来的,没有缺陷的商品无人问津,不是标价太高就是没人相信,被淘汰不可避免。

      对于以上三者,名后的生活较之名前的,不幸可能有过之而无不及,慎思!

      花儿乐队有首歌唱得好,吃了我的你给我吐出来,一旦吐出来了,就什么都没什么了,唯独名何以堪?

 

                   20113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418003.html

上一篇:湘西行之二:走在边城上
下一篇:触及灵魂的歌唱
收藏 IP: 219.138.65.*| 热度|

10 侯成亚 潘学峰 杨秀海 吴飞鹏 陈安 陈湘明 赫英 罗帆 武夷山 niubizationl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