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鲁迅”读不下去了

已有 2420 次阅读 2020-12-31 08:59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psc.jpg


      今晚拿到一九九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买的《鲁迅选集•小说散文卷》,翻着翻着,忽然觉得读不下去了。
       很多年前,读鲁迅的文章,我是心有灵犀,不太费解的。那时,仿佛可以入境,随着他的文字起伏,嘻笑怒骂,痛快!
       可不知为什么,现在却有了“违和”感。看到《范爱农》,一个落魄的文人,挣扎地活过,不知究里地死去,留下一妻一女,苟且地活着。读着这样的人生,能不憋气吗?
       翻到《琐记》,一时说什么衍太太,一时又扯学堂里的泳池,全然不知所云。想想,这也能成文?而且还发表。
       再看小说《药》,开篇“小栓的爹”,暗屋子里传来老女人的声音,有什么好听?
       往下,我就读不下去了,这哪是我们的世界?哪怕在一百年前,没有太阳吗?
       在鲁迅的眼里,除了阴暗,还有别的么?
      《前言》中说,鲁迅是革命家、思想家、文学家,可除此之外呢?
       之外是我的不舒服,整整三十年,我还在读“鲁迅”,没有新的人,没有新的书,没有新的进步!
我越发觉得自己不合时宜,因为读“鲁迅”,脑子里残留着他笔下的人和事,没有根绝。
       现在,儿子也开始读他了。

       2020年12月30日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264995.html

上一篇:纪念毛泽东
下一篇:小袁和老袁的泥瓦人生
收藏 IP: 111.47.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