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不要忘了“德”才是教师安身立命之本

已有 4765 次阅读 2020-9-10 11:17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1.jpeg

 

 

这里说的“德”不是“伪道德”,不是那种道貌岸然的“师德”,而是自然而然的,发自内心的,由内而外的,洋溢着人性美好闪光点的精神力量。

一个人的“实力”,最终不是靠“技能”,而是“品性”的体现——道德的力量永远是至高无上的。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她)要构建人类的灵魂,这是教师的职责和使命,因为没有灵魂的人类与野兽无异。

自从人类有了“教化”,即有了“教师”这一职业,原始社会的首领,同样负有“教化”的使命,他(她)们是教师的始祖。

一个人为什么需要他人来教化呢?我们可不可以无需任何教化而独立地存在呢?这个问题在现实世界是不存在的。因为我们生活在“人我共生”的世界里,不可能没有传承和影响。

今天,我们过多地关注一个人所谓的“能力”,而忽略了对方的“品德”,这是极端错误的。即便“实用主义”大行其道,灭亡它的仍然是其本身,能够挽救于它的还是“道德”。

德不配位,是我们所有社会乱象产生的根源之一。教师社会尊严的缺失,是教师这一职业最难堪的情景。要挽救这一局面,靠的只有教师自身把“德”摆在第一位,靠道德的力量来育人,使新一代人懂得“尊重”。

由于我们自己都不太尊重自己,所以没有人会真正尊重我们。道德的力量是牺牲,一个心中只有自我的人,怎么肯去为他人牺牲什么?!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你是怎么做的,孩子们将来就会如何效法,这也是“教育”的力量。

教师不应该成为“老板”,这就好比你既是布道者,又是猎食者,这怎么能不“道貌岸然”呢?

不要期望所有人都能理解你的付出,不要把你的付出赋予道德的标签,既然选择这一行,就要懂得“无怨无悔”,否则,你的学生便会“有怨有悔”。

做一个朴实无华的人,做一个求真务实的人,做一个情操高尚的人,这便是教师的“德”之所在。

——我们的修炼是为了自己赢得一个完美的人生。

 

 

2020年9月10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249998.html

上一篇:教师节诗一首
下一篇:医院是个好地方
收藏 IP: 111.47.62.*| 热度|

6 孙颉 舒红 崔锦华 曹俊兴 王安良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1 0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