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麻城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已有 3622 次阅读 2019-6-28 09:38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要写这篇文章时,“小好蛋”抢着说:“我来写首诗!”于是乎,他想好了念一句,我用手机在QQ空间写一句,原汁原味的,没改一个字:

红军长征二万里,

麻城将士显英勇。

奋不顾身勇杀敌,

足智多谋论兵法。

胸怀大志讨军阀,

胜利归来得民心。

永垂不朽献身去,

终生爱国誓死护。

——黄曦写于6月26日夜

 

这诗显然不押韵,但它立意高,特别是他自己非常喜欢的后两句,倒是把革命烈士为国慷慨赴义的情怀表达无遗。

我是一个麻城人,在我46年的生涯中,于这块土地上生活不到7年,这回是第一次走进麻城烈士陵园。

因为前不久到过红安烈士陵园,所以自然地会将二者进行比较——显然,麻城对红色基因的挖掘与传承没有红安做得好:

第一,麻城烈士陵园没有红安烈士陵园大气,占地面积太小,设计格局不大,与其历史地位和作用不相匹配。

第二,主题不鲜明,虽然树立有“黄麻起义和鄂豫皖革命烈士纪念碑”(与红安的同名),但是纪念展示的内容不丰富,或者说不完整、不充分。

第三,与红安比,格局太小。在红安烈士陵园,主要突出的是红安籍的革命烈士,可麻城、黄陂、新县等周边地区烈士事迹均有展示,麻城烈士陵园基本看不到这一点。

至于谈到革命史,不能以后来所谓“将帅”为主线,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不同的革命者所发挥的作用不同,譬如黄麻起义,自然要谈到起义的起因、起义的主导者、起义的参与者、起义的过程和起义最终的走向,还有就是起义的历史定位。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个时候,我们更加怀念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更加怀念为新中国创立和建设献出生命的革命烈士,由衷敬佩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之奋斗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如果没有近代百年的屈辱,或许我们还不会奋力拼搏,终日在“泱泱大国”自我陶醉中“乐不思蜀”。中国曾经的“坠落”,与中国曾经的“无知”是分不开的。

今天,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近现代革命因子中汲取营养,以更加开阔的胸襟,更加锐利的勇气,更加踏实的干劲,才能不负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

“永垂不朽献身去,终生爱国誓死护。”这便是麻城革命烈士的精神所在。

 

2019年6月28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187160.html

上一篇:父母和孩子的交情
下一篇:十问中国教育
收藏 IP: 111.47.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