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艾略特冲着整座巴黎城大声喊

已有 2342 次阅读 2019-4-19 10:23 |个人分类:长篇小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一个中国人在巴黎(9)


psb.jpg


 艾略特冲着整座巴黎城大声喊

 

站在凯旋门前,艾略特感觉站到了巴黎的中心点上,或者说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中心。这座当年预示着拿破仑胜利归来的大门,实际上象征着法兰西的精神,所以门下又建了一座无名烈士墓,长明火燃烧不息。

艾略特认为,法兰西民族流淌着一股不安分的血液,不管是拿破仑的远征还是后来的殖民扩张,都在所谓的彬彬有礼之下显示了其野心勃勃。他并不崇拜这个国家的英雄,也对其国教天主教没有兴趣,他向往的是一片清静的自由之地。

在凯旋门上,他环顾四野,整座巴黎城呈放射状向天边扩去,除了蒙马特高地稍微拱出点外,其余都是一马平川,视野非常开阔。他在想,过去时代,谁控制了蒙马特高地,谁就控制住了整个巴黎城。

艾略特知道,从这里再怎么望去,都看不到自己的祖国,更看不到他的家乡。

这就是巴黎,现在被他踩在脚下,他把自己幻想成那位叱咤风云的英雄拿破仑。然而,他不是,他也不想是,因为他不想去征服,更不想去被歌颂。

突然,天边一道彩虹闪现,激活了整座城。这是古老的巴黎,也是现代的巴黎。

从凯旋门上眺望埃菲尔铁塔,那就是一副铁架子,只是高出周围的建筑而已,而且并不显得高大。

凯旋门顶上的游客很多,金发碧眼的,黑眉大眼的,黑头虎脑的……来自世界各地,各种语言在这儿汇集,这应该是拿破仑所没想到的。

历史与现实,在这儿交汇。法兰西与世界,在这儿对话。而未来呢?特别是艾略特的将来是什么?他不迷茫,但在想。

艾略特想,自己对于巴黎来说,不是惊奇;而对于整个世界,更不是惊喜。他只是万千大众中之一员,又不被万千大众所认知。如果从凯旋门顶有根钢丝绳牵到埃菲尔铁塔端,他会尝试着走过去,不为别的,他就想试一试。

艾略特不是来跳楼的,他是来游览参观看风景。他迟迟不肯下去,想在凯旋门上多逗留些时候,多看看巴黎,多想一想自己。

胜利在远方,凯旋在这里。这或许就是这座建筑的另一层含义吧。

艾略特冲着整座巴黎城大声喊道:“艾略特,回来吧!”他不管身边的游客多么惊讶地看着他,他无所顾忌地释放着自己的心声。

艾略特在哪里?难道他不在自己的身体里吗?

“艾略特!艾略特!艾略特!”他想像着,下面人山人海,都在喊叫着他的名字。

从这儿开始,他必须走出去,走向更遥远的地方。

现在已经是下午四五点钟了,卢浮宫肯定是进不去了,不过,从这儿沿着香榭丽舍大街走下去,可以到达卢浮宫,他想去转转,感受下黄昏中的宫殿魅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174259.html

上一篇:中国文化的魅惑
下一篇:不要总是责骂孩子
收藏 IP: 111.47.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