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中国文化的魅惑

已有 2038 次阅读 2019-4-18 22:08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creenshot_20190418-215918.png

       要是静下心来,很容易沉浸于我们的文化,主要是传统的,如古琴、埙、二胡、戏曲等有声世界,书法、绘画、刺绣等有色方间,总之,属于中国人特有的气质。

       要是没有外面人间的喧嚣,我们基本上可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陶醉在文化的浸润中,聆听那纯粹而质朴的乡音,感受那圆通而神韵的内涵,但是睁开眼看时,什么就都没有了,飘渺,虚无,似是而非。

       文化无论是否以物质的形式存在,它最终还是精神的,可以遗传,可以传染,可以让人中毒,把生命都给予了它。

       文化人大都是可悲的,他们其实是不能独立的群体,总得依附着某个方面存在,被“圣洁”地供奉着,迷惑着孤独的人们。

       当然,文化又是尖锐的,可以戳破现实的虚伪,让一个个“皮囊”笔挺,泛发出强大的力量,去改变一切物质和非物质的。

       听着骆玉笙的京韵大鼓,斯人已逝,声音犹存,但这并不能影响我们的欣赏,更不可能削弱它的魅惑,毕竟味在曲中,情随音起,总能拨动我们的心弦。




         2019年4月18日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174142.html

上一篇:艾略特在埃菲尔铁塔前爬树
下一篇:艾略特冲着整座巴黎城大声喊
收藏 IP: 111.47.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