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武大有个博士叫艾略特

已有 3546 次阅读 2019-3-27 11:26 |个人分类:长篇小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一个中国人在巴黎(1)

psb.jpg

        申明:俺正在写长篇小说《一个中国人在巴黎》,主要在《今日头条》和“科学网博客”连载,欢迎各位朋友多提宝贵意见,帮助俺完成这部与你我有关的小说。

 

第一章  武大有个博士叫艾略特

 

艾略特是武汉大学的化学博士,在苦苦攻读了五年后,他终于毕业了——他其实两年前就该毕业的,但是写的论文洋洋洒洒三万字,硬被导师骂成是“垃圾”。可想而知,他是多么地气愤,多么地恼怒,多么地伤心!

艾略特不同于其他人,他是一个真正的读书人,他把大把大把的时光都花在了书本上。不过,他喜欢历史、政治和文学,考上化学博士,纯粹是一个意外。

艾略特除了名字有点特殊外,他身上基本没什么特点。他古板,孤独,不合群,不爱热闹,每次到食堂打饭都自觉或不自觉地会选择一个角落坐下,偶尔有女生串到了对面,他立马选择走开——是逃掉。

可是,如果从西方的审美观看,艾略特其实是一个大美男,时常会吸引武大的女生驻足。对,他长得像外国人,瘦而白,高而大,曲线优美,这便是他父母给他取这个名字的缘由。

艾略特从小向往去巴黎,他读过几乎所有他能找到法国作家的小说,看过法兰西历史》,知道凯尔特人最早在法国定居罗马的高卢人总督恺撒占领全部高卢,法兰克人后来征服高卢,建立法兰克王国。

艾略特非常同情拿破仑·波拿巴,时常为这位法国大英雄感到惋惜,他觉得自己要是他,肯定不会有滑铁卢之败。所以说,艾略特是有严重的“英雄情结”的。

过去的都过去了,这个艾略特当然也知道,就像读了五年博士才拿到毕业证一样,过往的什么都成了浮云。艾略特准备重整行装再出发!

那么,他到哪儿去呢?

当然是巴黎。他选择了去巴黎第七大学做博士后,导师这回不错,帮他联系了这份两年的异国工作。

艾略特为此两天两夜没睡着,他想了很多很多,甚至想到将来要找个纯正的法国女郎结婚,生一对金发碧眼的儿女——他不是崇洋,他是天生喜欢法国,就像拿破仑喜欢巴黎一样。

艾略特的父母是地道的中国农民,说起儿子的这个洋名,他们是万万想不出来的。艾略特一个远房的表舅,第一眼看到刚出生的艾略特时,觉得这个孩子不一般,将来肯定会为老艾家争光。于是,强烈建议表姐和表姐夫,给孩子取一个响亮的名字——他都想好了,就叫“艾略特”!

什么意思呢?艾家的这个孩子略微(谦虚地说法)有些特别——怎么特别?脸长得像脸,鼻子长得像鼻子,还有一双耳朵,特别有“大家风范”——一看长大后肯定会有出息。这点他表舅也没说错,艾略特从小爱学习,读书一路下来,成绩在班级年级都是佼佼者。高考那年,差点就进了北大。

艾略特是在湖南大学完成本科学业的,研究生读的是华中科技大学,至于博士为什么选择武汉大学?这个他从来没有解释过,还是一个极其私密的事。

认识艾略特的人都知道,他不说的最好不要问他,否则……当然,他不会找你打架,更不会骂人,他只会更加地远离你,让你永远也见不到他。据说,艾略特大学时谈过一次恋爱,女生是他高中同桌。他们一起考进了湖大,却没有一起进入华科,更别说同到武汉这座城市了。

艾略特的老家在四川,一般而言,那儿的人都不高大,唯独他有点例外,学生时代看着一个劲地长,把父母都快愁死了,因为得不停地给买衣服买鞋子。他父母用四川话说:老实得狠!

这就是艾略特短暂的人生,不过29年,生在中国,长在中国,把最纯的回忆也都留在了中国。不过,明天他就要出发了,向着法国,向着巴黎,进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169907.html

上一篇:历史及其真相
下一篇:艾略特离开武汉去巴黎
收藏 IP: 111.47.62.*| 热度|

6 郑永军 刘钢 李学宽 韩玉芬 李斐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