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最幸福的事

已有 2648 次阅读 2019-1-7 11:41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9年1月8日,是大儿子黄曦10周岁、小儿子阮晨1周岁的生日,我们提前两天给他们过,主要因为家人相聚一块方便,1月6日是星期日。

世界上最浪漫的事,是两个相爱的人手牵手慢慢一起变老——那最幸福的事呢?

孩子或许是你人生中获得的最珍贵的礼物,尽管培育他成长需要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有了孩子,你似乎就拥有了一切,特别是未来。

拥有和陪伴孩子的人生历程,其实也是我们自己自我成长和完善的过程,这一过程没法用一时的得失成败去衡量。譬如有的孩子走错了路,父母得费尽心血帮其回转过来,等他真正悔悟或觉醒,难道不是人生的一种成功吗?

黄曦10周岁了,还处于人生的懵懂时期,一些调皮,一些顽劣;一些顺从,一些抗拒;一些明白,一些糊涂……一些男孩子所有的,在他身上无一例外都会存在。儿子原本生在普通人家,显得不那么不同便再正常不过了。做父母的,有时希望孩子与众不同,或者出类拔萃,这种心情当然是能够理解的,这种情愫相信人人都有,只是别忘了:真实的才是最好的。

阮晨不觉满周岁了,我脑海里始终会闪现他来到这世界的第一眼,我睁着,他闭着;我站着,他睡着;我想着,他呼吸着……同他哥哥那时候几乎一模一样,包括相貌体征——这是第二个黄曦吗?显然不是。小小的他,已然有些脾气了。当然,他想什么事都自己弄,也没有错。做父母的,有时感觉是把前面养育第一个孩子的过程,好像又过一遍。问题是:这不是真的。

有了两个孩子,你会发现“不同”:一是他们俩人原本就各异,各有各的性格;二是对待他们的方式不能一样,刻舟是求不到“剑”的。可无论如何,对孩子一定要有耐心——所谓细心呵护,无非是无数次的反复说和教,让他们慢慢懂和学会做。做陶瓷有半成品,育人也一样,粗心和怕麻烦均属大忌。

有了孩子,会没有自己的生活吗?

这个问题关键是怎么看:孩子的存在,是在拓展你的人生,是在完善你人生的格局;是在承接你的未来,是在强化你人生的担当——人活一世,总该做点什么,给世界添点色彩,哪怕只是浅浅的一笔。

同其他家庭一样,黄曦和阮晨共贺生日这一天,一家人一起到餐馆吃了一顿饭,一起看了一场孩子们想看的电影,黄曦去滑了冰,阮晨第一次在儿童乐园玩——总之,开心就好。

幸福就四个字:用心生活。

 

 

2019年1月7日写于两个孩子生日前一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155758.html

上一篇:生如宇宙——写在2019年元旦
下一篇:鲁迅死了
收藏 IP: 111.47.62.*| 热度|

11 周健 郑强 罗娜 吴斌 雷宏江 蒋鸿基 姚远 孙颉 杜芳 孙志鸿 李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